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2016年居民失业率升至2010年来最高

2017-03-16 09:43: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6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受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际局势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新加坡居民劳动队伍的失业率2016年上扬,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冗员人数也继续攀升。

新加坡人力部15日发布的2016年劳动市场报告显示,连续四年平均保持在约2.8%的新加坡居民(包括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失业率,在2016年上升至3.0%。单以新加坡公民计算,失业率从之前的2.9%升至3.1%。

人力部指出,这个趋势普遍反映在多数年龄层和学历水平的劳动群。然而,年龄介于30岁至39岁,以及50岁以上人士的失业率上升幅度较大。

冗员人数方面,2016年共有19170名员工遭裁退或提前解雇,比2015年的15580人增加23%,维持自2010年以来的上升趋势。失业后在半年内重返职场的居民比率2016年平均为47.9%,过去五年来首次低于一半。

人力部指出,企业正面对的业务模式及结构重组、高营运成本,以及个别领域表现低迷,是企业裁退或提前解雇员工的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有更多求职者需要用较长的时间找到工作。2016年的居民长期失业率平均为0.8%,人数达17000人,比一年前增加0.2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长期失业率计算至少失业25个星期的失业人口,在劳动队伍中所占的比率。

受影响的居民分布于多数年龄层和学历水平,其中50岁以上的居民长期失业率上升较显著,从前年的0.7%上升至2016年的1.0%。另外,持有大学文凭的居民长期失业率上升至1.0%,是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季度调整的职位空缺连续八个季度下滑,达47600人,创四年来最低。每100名求职者有77个职位空缺,比例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

就业方面,新加坡居民2016年的就业净增长达11200人,远高于2015年的700人,但仍显著低于在那之前几年的增幅。外籍员工增长则自2009年来首次萎缩,为负2500人。

受访的分析师说,2016年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加上新加坡致力于让经济转型,是造成新加坡劳动市场在这过渡期间持续低迷的部分原因。

但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指出,这些不确定情况已开始明朗化,整体经济上季度表现也超出预期,势头预计将延续,整体市场因此也有望好转。

他说:“我认为劳动市场已经历了最低潮,应可随各业界的利好因素回弹……如制造、制药、宇航以及电子科技等领域仍有增长空间,能制造不少就业机会。经济上的波动往往须至少两三个季度的时间才会反映在劳动市场上,求职者须耐心等待情势好转。”

新跃大学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陈奕光副教授也对劳动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但他说:“企业的周期性调整和转型是影响劳动市场的主要原因,而这个过程没有捷径,须企业各阶层身体力行来完成,或许需要一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见到成效。”

陈奕光补充:“新加坡劳动群应利用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措施,以掌握市场欠缺的技能,并加入更有价值的领域,为自己的将来做好保障。”(李锦松)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