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研究证明:喝茶有益减缓年长者智力衰退

2017-03-17 09:22: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7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针对近千名华人的研究显示,喝茶能减缓年长者认知能力退化的概率达50%,有助于预防失智症。平均每天喝一杯茶的人,风险更可降低61%。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展开的研究,先收集957名、55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华族男女在2003年至2005年的喝茶习惯资料,之后对比他们于2006年至2010年出现精神认知障碍症(neurocognitive disorder)的情况后,得出上述研究结果。这些人在2003年至2005年间,认知能力都属于正常水平。

领导研究的医学院心理医学系助理教授封磊受访时说,无论喝的是红茶、绿茶或乌龙茶都对脑部有益处,而平均每天喝得越多,以及越年轻就开始培养喝茶习惯,这方面的益处就更为显著。

他指出,若喝的是花茶,如菊花茶和洛神花茶(hibiscus tea),或水果茶和草药制成的茶饮,则未必有同样效果。科研界相关的研究至今只证明茶树茶叶冲泡的茶饮有这方面的效果。

封磊形容:“这份研究显示,只要在生活中做这件简单又不昂贵的事,就能降低你在年老时出现认知能力退化的可能。”

他也解释,喝茶有保护头脑的作用,主要与茶叶所含的儿茶素(catechin)、茶黄素(theaflavin)、茶红素(thearubigins)和茶氨酸(L-theanine)等生物活性物质有关。

他说:“这些物质有抗炎和抗氧化功能,保护脑部不出现脑神经退化或血管受损的情况。”

加奶可能影响吸收力

对于茶里加奶或加糖会否影响上述结果,封磊说,鲜奶可能影响人体吸收儿茶素的能力,因此可能会有影响;虽然糖分的影响不详,但他建议人们为了健康着想,少喝加糖饮料。

封磊与他的研究团队早在2012年就通过研究显示,常喝绿茶或红茶等能减缓年长者认知能力的退化,而咖啡则没有这个益处。

2012年和最新的研究,使用的数据都来自新加坡纵向老龄化研究(Singapore Longitudinal Ageing Studies)。

失智症是其中一类较严重的精神认知障碍症。

根据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数据,65岁及以上的失智症患者在2005年达2万2000人,预计在2020年增至5万3000人。

研究也显示,带有“APOE e4”这个基因也有助于预防失智症。带有基因者若有喝茶习惯,认知能力退化概率可降86%。科研界已证实,APOE基因是所有失智症致病基因中,影响最显著的基因。

根据刊登于2016年12月份《营养、健康与老龄化期刊》的这份研究报告,喝茶减缓认知能力退化的现象,只在女性身上较为明显,男性反而无从受益。

此外,喝绿茶者的风险可降57%,比喝红茶或乌龙茶者的47%高,似乎喝绿茶较有益。

但对于这两个现象,封磊解释,由于参与研究的人数偏少,他无法确定这两个现象属实,仍有待更深入的研究才能确定。

他即将展开的研究将通过检验体内生物标记(biomarker),以更科学的方式,核实上述研究结果。

另一项仍在计划中的研究有意找不喝茶的人,了解他们在开始喝茶后,体内有怎样的变化,例如,认知能力在开始喝茶的一年内会如何改变等。(叶伟强)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