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研究新突破 化废气为填海材料

2017-03-17 09:46: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政府近期宣布,从2019年起向发电厂等大型碳排放体征收碳税,以长期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但预计将导致工业营运成本上升。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准备扩大一项突破性研究,将工厂和发电厂排放出的二氧化碳转化成用作填海的原材料以及其他矿物质,不仅能达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效果,也能通过转卖矿物质制造利润,让企业无须在履行环保职责时,承受成本增加的压力。

研究在2009年展开,主要探讨如何让二氧化碳与俗称“蛇纹石”的含镁硅酸盐矿石产生化学作用,避免气体被释放到空气中,并在过程中取得类似砂石的矿物成品。该化学过程中也可产生价值较高的物质,如氧化铁和镍(nickel)等。

气候研究中心2015年公布的新加坡第二个全国气候变化调查报告指出,到了2070年至2099年,预计本区域的海平面平均将上升0.25至0.76公尺(与1980年至2009年相比)。

如果全球未采取行动减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100年,预计海平面平均将升高0.45至1.02公尺。

新科研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Chemical & Engineering Sciences,简称ICES)高级研究员步捷博士,是二氧化碳矿化技术开发项目的负责人之一。

他受访时指出,各国研究机构多年来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将温室气体排入地底等,让二氧化碳与矿物质产生化学作用,以形成类似砂石的固体物质,是最有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措施之一。

然而,这项技术一般须在高温及高压的环境下进行,不但耗能量,也相当昂贵,因此无法扩大规模转换更大量的二氧化碳。

2016年取得突破

二氧化碳可在室温下转换

2016年,新科研团队的研究取得突破,二氧化碳得以在室温环境及无须高压处理的条件下,被转换成矿物质。与他国技术相比,新科研团队技术也较节省电力。

步捷博士说,团队接下来希望与大规模的化工厂家及机构合作,研究大量利用二氧化碳生产矿物质的可行性。此外,研究团队也将制定结构与细节完善的营运计划,方便相关机构考虑采纳。

“这项技术的效益不仅在于减低碳排放,也能生产可用来填海或建造堤坝的矿物质,让新加坡能为未来的海平面升高情况做好准备。另外,我们也能转卖高价值的矿物质,并将利润用在环保上。”

新科研的二氧化碳矿化技术已获得两项专利,团队希望在未来将技术授权给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李锦松)

责编:关皓、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