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侨胞捐赠外曾祖父画像复制件 由徐悲鸿所画

2017-03-22 08:23:53来源:东南网 字号:

  张东孝伉俪向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林路肖像及相关资料

  东南网3月21日讯 3月21日上午,新加坡侨胞张东孝伉俪来到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向博物馆捐赠了徐悲鸿帮其外曾祖父林路所画的一副画像复制件及相关资料。

  林路祖籍南安,为清末年间新加坡著名建筑师。据了解,1901年,林路投标承建高200英尺的新加坡维多利亚纪念堂(即大钟楼)。当地中外建筑商因嫉妒,拒绝借用建筑工具,他采用中国传统搭棚法,逐层兴建,至1905年建成。其建筑技术遂为中外建筑界所注目。

  1927年,徐悲鸿从巴黎来到新加坡,通过黄曼士的引荐为林路及其家属画肖像画,并与林路的第十一子林谋盛成为好友,共同在新加坡筹款抗日。

  祖籍泉州惠安的张东孝是林路的后裔,张东孝的母亲正是林路的孙女。2016年年底,张东孝在新加坡听友人提及曾在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看过一张其外曾祖父林路的照片,在友人的建议下,与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取得联系。

  与家族其他人商议后,张东孝决定将1927年徐悲鸿所画的林路画像复制件捐赠给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画像中的林路银须白发,身着中式服装,手拿折扇,神采奕奕。据介绍,该画像原件早已于数年前被林氏家族捐献给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张东孝表示,将先辈的资料放在博物馆内,子孙后辈也可以到博物馆来瞻仰先辈风采。

  张东孝所捐赠的除了林路画像复制件外,还有其他记载林路及抗日英雄林谋盛的相关资料,总共10件。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向张东孝授予《收藏证书》。

  随后,张东孝伉俪还参观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人在南洋》的展览,了解泉州人初下南洋在农业、工业、商业及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及贡献。

  张东孝表示,其家族虽然已久居南洋数代,但林氏后人目前正在编纂族谱,目前已完成50%,年轻一辈还经常组团到泉州,了解故乡的发展。(谢玉妹)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