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新加坡 > 正文

新加坡江苏会成立庆典在香格里拉酒店圆满举行

2017-03-28 08:10:48|来源:海外网|字号:

 

1490659998205374.jpg

海外网3月27日电 2017年3月26日晚,新加坡江苏会成立庆典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由源自江苏省的本地新移民创立的这一社团组织,为本地宗乡会馆注入新的活力。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陈振声作为主宾出席并致辞。在当晚举行的新加坡江苏会成立仪式上,陈振声部长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房新文、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蔡天宝、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和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共同按启江苏会会徽视频,宣告江苏会正式成立。当晚也举行了新加坡首个“社会公益联盟”的启动仪式,该联盟由福建会馆、潮州八邑会馆、九龙会和江苏会联手发起。

1490660024643390.jpg

新加坡江苏会在2016年10月底注册,旨在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协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群,同时搭建平台,促进新加坡和江苏省之间的交流与往来。江苏会于2016年11月9日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及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选举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财政等,并成立了科技部、教育部、福利部、文化部、经贸部、外联部和活动策划部等6个部门,选定了各部主任和副主任。

江苏省是中国的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新加坡和江苏省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和经贸往来,在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苏州工业园区是最早的新中政府间合作项目,最近还有南京生态科技岛等项目展开。新加坡-江苏省合作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是首家世界一流大学在华开设并自主运营的研究院。而在新加坡的各类公立学校留学生中,江苏生源也不少。

此外,来自江苏的新移民普遍拥有较高学历,广泛分布在新加坡社会的不同领域,为新加坡的经济、文化、科技及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江苏会的理事中,有资深媒体人、科学家、教育专才、计算机/通信IT行家、智能机器人专家以及企业总裁、热心公益人士等等,可以说是精英荟萃。江苏会的五位正副会长人中,有四位博士,其中三位是科技专家。

1490660046555067.jpg

当晚的庆典上,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陈振声作为主宾致辞。陈振声说,新加坡与中国江苏省有着深厚的渊源和经贸往来,也在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双方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目标,开展了机制化交流和有针对性的合作,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相信江苏会的成立会进一步推动新加坡和江苏乃至中国在经贸、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490660124202367.jpg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蔡天宝也在演讲中指出,像江苏会这样的新移民团体,要做的不仅是积极拓展联系网,同时还要与友族同胞互动,加强沟通和信任。他也鼓励江苏会与其他团体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再结合众人的力量回馈社会。这样不但能使会务多元化,还能帮助会员更有效地融入本地,从中提升归属感。

1490660106305592.jpg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房新文也致辞。

新加坡江苏会明确提出了五大使命:融入社会,促进商贸,科技合作,教育交流、推广文化。注册成立至今,江苏会已开展多项活动实践其宗旨。2017年2月19日,江苏会和苏州纳米城在新加坡签署了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新加坡和苏州在纳米科技方面的合作。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说,江苏会希望在商贸方面扮演桥梁或催化作用。一些会员有科研技术,甚至创业背景,江苏会希望能为这一类会员牵头,介绍他们与本地企业,或者与江苏省的对接企业或机构认识。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社团,江苏会还在线上和线下举办了各种各样的精彩活动,丰富了江苏同乡们的业余生活。江苏会希望借助会员的特长,针对会员感兴趣的话题,如法律问题、工作就业、买卖房地产、教育问题等,举办讲座和交流会,分享彼此经验。

1490660176512677.jpg

新加坡江苏会还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江苏会与福建会馆、潮州八邑会馆、九龙会联手成立“社会公益联盟” Alliance for Betterment of Community (ABC),旨在传播公益文化,搭建公益平台,携手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该联盟将整合宗乡会馆与新移民团体的资源优势,扶助弱势,践行社会责任,让公益贴近生活,让爱心温暖社会。这是首次本地历史悠久的会馆与新移民社团联手发起成立公益联盟,26日晚上,由陈振声部长、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见证,福建会馆社会服务组主任蔡添荣医生、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郭明忠、九龙会会长陈文平、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共同启动并签名。社会公益联盟并确定将在今年11月11日举行首次“社会公益日”,以特别的活动鼓励社会公众投身公益,并扶助弱势群体。

1490660171285747.jpg

江苏会也已开始组织慈善活动。2017年3月4日,理事会和义工团组织了一项大型的慈善活动,到裕廊同敬怀仁院做义工,并捐钱捐物。周兆呈会长说,江苏会很愿意扮演组织者或协调者的角色,为有意愿当义工的会员提供机会和渠道,推动更多人回馈社会。

文/南洋商界

(责编:关皓、李瑞辰)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香格里拉酒店,新加坡,江苏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