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加坡国大研发网络工具 可预测再入院风险

2017-03-28 11:13:0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28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开发新网络工具,可预测病人出院后再入院的风险。

这个工具是根据年龄、现有病症、出院后服用多少种药物、出院后的居住地点,以及是否不按医生指示提早出院等因素,计算出病人再次入院的风险指数。

根据国大的资料,研究显示,出院后七天或更短时间内再入院,多数与之前入院的情况有关,八至30天以内再入院则多数与发病有关,较不可避免。

负责开发此预测工具的是国大理学院药剂系博士生斯里玛尼(Sreemanee Raaj Dorajoo),并由药剂系副教授陈建民指导。

斯里玛尼指出,研究显示,15天以内的再入院情况是可以避免的。

他说,院方可通过出院规划、服药辅导、看护人培训与家访计划等预防措施,帮助病人避免再入院。

他指出,目前还未有医院在日常运作上使用这个再入院风险预测工具,但与他合作的医疗工作人员表示有意试用。

预测工具之后对新加坡中央医院与邱德拔医院621名病人的数据进行验证。

拟融入新加坡电子病例系统

国大目前正在探讨,把这个预测工具融入新加坡医疗服务业者现有的电子病例系统。

陈建民说:“再入院的情况对医疗体系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减少可避免的再入院情况,可显著降低与医院相关的医疗成本。”

他指出,现在重点是规划预防措施,配合再入院风险预测工具一起推行,否则单是知道病人再入院风险高而没有实际对策,对病人的帮助其实不大。

用上述预测工具展开的研究显示,服用的药物种类越多,在15天内再入院的风险越高,每多服用一种药物,再入院风险就增加约6%。

陈建民说,给病人配非必要药物,如制止轻微或中度疼痛、作呕与便秘的药物,对一些病人而言可能会弄巧反拙。

他说,病人可能会因为药物种类繁多而觉得混乱,服药时没有遵从服药程序,结果再度入院。(陈劲禾)

责编:关皓、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