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让华文教育动起来” 新加坡华教中心走入社区

2017-03-30 10:33: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30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将加强与文教界机构的协作,计划为更多学前华文教师提供在职培训,走入社区协助家长培养孩子的阅读信心,“让华文教育动起来”。

2009年成立的华文教研中心由建国总理李光耀宣布设立,宗旨是加强以华文作为第二语言学生的学习成效,通过师资的在职培训和教学研究,提升教师水平并推广有效的教学法。

经过八年发展,中心即将有新掌舵人。首任院长陈之权博士(60岁)于4月1日卸任后,德明政府中学前校长符传丰博士(56岁)会接棒。陈之权退任后继续出任中心学术顾问暨兼职首席讲师。两人投身教育工作超过30年,担任过华文教师,曾在教育部参与课程规划事务。

他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谈到中心发展,也分享未来计划。符传丰博士希望在陈之权院长为中心奠下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心品牌,走进社区,使华文教育更贴近民众。

他希望同文教机构如国家图书馆管理局等合作,举办活动或分享资源。“例如,我们可利用中心开发的读物分级系统来为图书分级,或是办讲故事比赛、亲子阅读课,进一步协助家长去培养孩子阅读,让华文乐起来、华文教育动起来。”

同时,中心可加强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以及李光耀双语基金的协作,为儿童设计更多有趣的学习资源,甚至是开发应用。

教研中心的主要培训对象是教育部聘用的教师,但中心自2009年也成立学前部,2017年就有22项针对学前华文教师的培训课。

符传丰指出,中心计划配合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拓展学前教师的在职培训机会,加强与幼儿培育署、新苗师范学院(SEED Institute)、义安理工学院的合作。“它们都是培养幼教教师的机构,相信各方的共同协作,可以为未来的双语教育定下基调。”

栽培新一代华文部主管

再来,他也关注新一代华文部主任和科主任的栽培工作。因此,中心将为学校华文部各级主管开办“华文学科领袖旗舰课程”,这个工作坊旨在培养华文学科领袖,带领华文部门优化教学。

他指出,新一代的华文部主任都在双语教育环境下成长,语文水平跟他们这一代不太一样,因此,如何更好地支持他们带领下一代华文教师值得思考。现有的教师专业学习社群等也是很好的平台,可将教师组织起来,同时提升高级教师、主导教师的教研水平,培养特级教师来指导同行。

教研中心由教育部和国立教育学院联合设立,却是一个隶属南洋理工大学、自主运作的中心。符传丰认为,教育部制定政策,教育学院培养职前教师,而中心提供在职培训,三方如“华文教育铁三角”,期待三方未来巩固协作,与学校一起以促进华文学习为共同目标。

而跨境的学术交流和培训有助于新加坡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提升,已与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协议的海外大学有12所,主要是中港台学府,包括香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等。中心接下来会探讨加深同东南亚国家相关机构的协作。

教研中心在这八年取得的成绩,符传丰认为,陈之权功不可没,开心能同这名相识多年的朋友继续合作。展望未来,他指出:“凡是关心新加坡双语教育、华文教育的各界人士与机构,不论是政府或民间,我们都期待跟大家协作。”

教育部制定政策,教育学院培养职前教师,而华文教研中心提供在职培训,三方如“华文教育铁三角”,期待三方未来巩固协作,与学校一起以促进华文学习为共同目标。

——符传丰

陈之权:回顾教研中心发展表现还算及格

要在新加坡带头“让华文教研活起来”相信非易事。陈之权几年前从国立教育学院助理教授转去开创华文教研中心,回顾发展,他形容表现“算可以及格,不辜负期望”,而这还得靠同事齐心协力。

他总结中心成果时说,教研中心在本区域已逐渐发挥影响力,每两年主办一次的“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国际研讨会每届有1000多名来自各地区的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参加。中心与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联合出版的《华文学刊》过去三年收录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足以代表新加坡能在华文教学做出受学术认可的刊物。“我们的经验不仅是对新加坡本土的华文语言教学有贡献,我想也能够供其他地方参考。”

中心提倡的“先研,后证,再教”也是他引以为傲的。他说:“我们不是象牙塔里的团队,只研究我们感兴趣的课题,而是根据教师的需要来敲定课题,找老师和合作学校,开发针对他们实际需要的教学方法,在学校实践。这些校本研究让教师一同参与,对教师而言也是一种专业发展。”中心开发的资源供教师等使用,包括自动化华文写作评改系统、在线华文教学资源平台、分级读物等。

谈到最大挑战,陈之权认为创办中心是无前例可循的新尝试,而他没有管理方面的经验,因此感谢与教研中心院长(研究与发展)陈志锐副教授的合作无间,以及中心董事和教育部的支持。他在访问中一一感谢“给力”的各方,包括历任顾问傅海燕部长、沈颖高级政务次长、现任顾问教育部政务次长刘燕玲、董事主席何品等。他指出,第一任董事主席胡以晨更是给了他和陈志锐很大的指导,补足他们管理经验的不足。由于胡以晨不在教育圈内,一些观点带给他们另一些思考的角度。

对新加坡华文教育保持乐观

在陈之权看来,教研中心的每名成员像是机器的小螺丝钉,每个部件的运作由小螺丝钉把它们连贯起来,缺一不可。“我们在不同岗位按照自己的特长为新加坡华文教学尽最大的努力。我想我们取得的进展,每名同事的付出应受到肯定。学校老师也很重要,没有他们,我们无法做很多研究,我们从他们的分享中学了很多,是双方之间的互动。”

对于新加坡未来的华文教育,他持乐观态度,认为不论是国外局势或国内方面的支持,都对新加坡的教学起着正面的促进作用。他希望教育同仁对语言带着一种使命感,对前景充满乐观。

相信就是凭这股使命感,陈之权“退而不休”,以学术顾问身分继续为中心服务,将参与研究工作、撰写学术著作、与各地学者交流等。他也计划与国立教育学院等探讨为新加坡培养华文专才的策略。(胡洁梅)

责编:关皓、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