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京水科技产业投资说明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7-04-13 08:31:52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2日,由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会、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国际水协会、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恒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新加坡胜科南京国际水务中心协办,以“聚焦水科技,圆梦江心洲”为主题的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水科技产业(北京)投资说明会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11月举办的“绿色江心洲、生态水循环”为主题的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之后,进一步聚焦水科学产业链,瞄准价值链高端,加快生态科技岛主导产业植入,塑造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产业特色,推动水科学产业领军企业和人才聚集落户的招商引智专场活动。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保部、水利部、国际水协会、以色列IDE、桑德水务、北控水务、金州水务等国内外水科学领域60多家企业、科研院所的近100名代表及行业专家参会。

  活动期间,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庄岩、中共建邺区委副书记、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曹曙、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光宝围绕南京、建邺和生态科技岛的投资环境作了精彩说明和热情洋溢的讲话,活动全面细致地介绍了生态科技岛的发展蓝图,重点推介了水梦小镇建设情况。已列入南京市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的水梦小镇龙头项目胜科国际水务中心、重点推进项目国际水生态创新中心内涵丰富,非常值得期待。

  此次活动期间与国际水协会、桑德国际水务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标志着生态科技岛的水科学产业集聚迈上新台阶,打通了国际合作的新渠道,同时通过与国内产业龙头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了聚焦水科技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国家环保“十三五”规划已经出台,规划明确显示科研成果、政府资源、社会资本将更多地投入到生态环境领域,环保产业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据统计,未来10年内,水科技产业的市场空间将达到4-5万亿元。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是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最亮丽的一颗明珠,该项目是在江苏—新加坡合作理事会框架下,南京市和新加坡合作的重大项目,也是中新双方政府大力主导、推动,由企业运作开发的一个新的模式。近年来,在双方的重视和共同努力之下,生态科技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引进、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

  水科学产业是国际公认的朝阳产业,江心洲选择水科学产业建设生态科技岛,对于推动南京乃至江苏的水科学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江心洲具有无以伦比的发展环境,在水中央,被长江簇拥,受水恩泽。论语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中国的传统语境中,水代表财富。身在长江之中的江心洲是长江沿线各大城市中唯一位于主城范围、区位优越、环境优美的江中洲岛。东面是南京城市新中心建邺区的腹地,西邻国家级的江北新区,是过江通道的必经段。全岛一半以上地区作为生态区加以保留,保留了沿江江堤内外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自然滩涂和自然湿地,将其建设为原生态的自然生态堤岸、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原有的乡村河道、成片水域基本全部予以保留,并在原来的基础上疏浚、拓宽、连片成网,形成30公里长的市政河道网络,中部形成面积约30万㎡的湿地公园。这一切的最终目的是要打造一座道法天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岛城。

  生态科技岛的发展一直得到中新两国政府元首的高度重视,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在青奥会期间还登岛视察,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后,中新两国又发布联合声明,其中明确提出“继续办好中新南京生态岛等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的合作项目,不断为新加坡参与中国地方发展注入新活力。”作为中新合作的新典范,正迎来“绿水青山”的新一轮发展机遇。

  生态科技岛在水科学产业新技术应用上一直处于国内的前沿阵地,全岛是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示范区域,建设已初见成效。全岛当前在建或已建有海绵水系、海绵道路、海绵绿地、海绵地块、排水功能设施,所有已建及在建道路下方共已完成雨水管网建设约25公里、污水管网建设约15公里。下一步,生态科技岛海绵城市示范区内力争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80%的总体目标。

  生态科技岛列入南京市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的“永定水梦小镇”将着力塑造水科技产业特色,以胜科南京国际水务中心为龙头、以国际水生态创新中心为抓手,推动水科技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立完整的水科技产业链,形成强大的水科技产业族群,构建国际领先的水科学技术研发、产权交易、成果展示、国际交流以及人才培养五大中心,形成水科技、水生态、水韵建筑、水风景观为核心的特色区域,促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未来,永定水梦小镇会成为特色环保产业集聚、主题空间独具创意、高品牌知名度的优质产业小镇,成为一座国内最具特色的水科技产业小镇!

  活动期间,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与相关领导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就合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场面热烈。通过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向国内外水科技产业领军企业和行业专家展现了“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的优质发展环境,为中国水科技产业发展构建了一个新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和产业拓展空间,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许和期待。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