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地铁南北线新信号系统 首次全天测试顺利

2017-04-17 11:28:4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17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地铁南北线16日首次为新列车信号系统进行全天测试,截至下午6时,系统测试进行顺利,没有出现明显问题。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地铁业者SMRT过去两周在平日深夜约11时南北线结束服务前一小时的非繁忙时段测试新信号系统。这首个阶段测试进行顺利,因此当局决定延长测试时段,接下来两个月在每个星期天全天测试新系统。

工程人员会测试新系统在不同情况下的反应,包括如何应付全天服务,也会观察列车服务是否能够遵守川行时间表。

显示屏信息丰富 新列车闭门前会倒数

陆交局先前指出,分阶段进行测试是为了减少对乘客造成不便,以及允许当局和SMRT在系统出现任何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陆交局和SMRT评估测试结果后,会决定何时在南北线全面启用新系统。

16日共有41列列车从服务开始至结束直接使用新系统,包括首次投入服务的一列新列车。SMRT16日邀请媒体乘搭新列车,另外也有至少50名地铁发烧友聚集在宏茂桥地铁站,准备乘搭新列车首趟服务。

根据记者观察,列车车门都能自动关闭,没有出现无法自动关闭的情况。SMRT也调派职员在多个地铁站月台协助乘客,并提醒他们不要在车门即将关闭时试图进入车厢。

新列车装有全新的信息显示系统,所用的LED显示屏可提供更多资料,包括接下来几个站的站名、地铁站所有出口与附近地标;此外,系统也会在车门即将关闭时进行倒数,提醒乘客尽快上下车。车门则从原本的气压门改为电动门,提升精准度和准确性,车厢内也改用更加节能的LED灯。

陆交局是在2012年起提升南北与东西线的信号系统,从现有的固定区块信号系统改为运用更先进的无线电通讯技术的移动区块系统。

新系统全面启用后,列车川行可更频密,繁忙时段的间隔时间可从目前最短120秒,进一步缩短至100秒,使地铁客运量提高多达20%。

孙瑜(38岁,市场营销)与热爱地铁的7岁儿子16日早上7时45分就抵达宏茂桥站,希望能成为新列车首批乘客。

她说:“我跟儿子都认为新列车看起来比较干净舒适,另外新的信息显示屏也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对不熟悉路线和附近地标的本地人,甚至是旅客都非常有用。”

莫秀良(66岁,物业管理)每个周末都会从住家附近的杨厝港站乘搭地铁前往义顺站去工作。她指出,一开始并没有发现新列车外观有何不同。

她说:“我是后来才发现显示屏不一样,不过我认为新的显示屏对年长者来说,可能过于复杂。而且也应该增设其他语言的信息,才能让更多人受益。”

至于新信号系统,莫秀良指出,她在乘搭地铁时感觉不到任何异样,16日行程非常顺畅。“我碰过南北线因信号问题导致服务中断,希望采用新系统后,能大大减少地铁故障的情况。”(李思敏)

责编:关皓、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