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私营巴士路线到期 由公共巴士业者接手

2017-04-17 13:21: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17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原本交由私人巴士业者经营的直达市区巴士路线在合约期满后再度招标,但由于业者出价过高,陆路交通管理局决定不颁发合约,而是直接把受影响路线交给现有两家公共巴士业者经营。

部分路线服务趟次减少

新捷运和SMRT接手后,巴士车资保持不变,但有些路线的服务趟次减少。

据知,这些巴士路线运作明显“入不敷出”,得由政府提供大量补贴。受访的交通学者和业者相信,这只是第一步,预料下来还会有更多直达市区巴士路线(City Direct Services)改由公共巴士业者接手经营。

目前受影响的直达市区路线共有四条,分别是653、655、656及657号巴士。其中从山景∕武吉巴督往返市区的653号巴士已从本月13日起更换经营者,改由SMRT巴士接手,之前是由康福德高巴士经营。

此外,这条路线早上尖峰时段的服务趟次,也从原本六趟减至四趟,傍晚则从三趟减至两趟,但SMRT改用客运量较高的双层巴士载客。

另两条路线655和656号巴士则从17日起更换业者,分别由新捷运和SMRT接手;657号巴士则会从4月24日起,改由SMRT经营。

陆交局受询时说,这四条巴士路线的两年合约在2017年较早时已期满。当局在重新招标时发现,“私巴公司的投标价并不物有所值”,因此决定不颁发合约。

陆交局之后询问SMRT和新捷运是否有兴趣接手经营这些路线,两家业者同意把这些路线纳入它们原有的巴士发包经营合约中。陆交局会根据各别巴士所行驶的里数支付服务费。

陆交局受询时并未透露私巴公司提交的投标价到底有多高。

直达市区巴士服务是陆交局在总值11亿新元改善巴士服务计划下推出的新路线,其经营模式与2016年9月全面落实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相似,即由政府收取车资,并支付服务费给业者。

这项自2013年推出的计划,原本旨在开放更多通往市区及地铁站的路线给私巴公司经营,以便借助它们的资源和车队,开辟更多新路线。

目前这类巴士路线共有22条,据知当中有好些巴士的车资收入,并不足以支付业者的服务费,得由政府补贴。

业界人士:料更多路线“由私转公”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政府出资购买的1000辆巴士今年全部投入服务,预料会有更多直达市区路线“由私转公”。

研究交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说:“由私巴经营的直达市区路线是过渡时期的产品,与新捷运和SMRT相比,私巴公司的车队较小,所经营的路线也不多,相对没有规模经济,出价因此比较高。”

他说:“只要新捷运和SMRT能提供相同或更好的服务,相信这对乘客来说,是无所谓的。”

兀兰运输公司总经理黄业伟说:“把直达市区路线交给新捷运和SMRT经营,等于用回政府的巴士提供服务,当局只是按巴士行驶里数支付服务费,成本会比较低。反观,私巴公司出价时就会把巴士的成本计算在内。”

兀兰运输在2013年底,以超过124万新元标得655号路线的经营权,陆交局早前把合约延长四个月,至4月13日。

对于巴士路线今天起交给新捷运经营,黄业伟说:“这对公司的影响不大,我们把它当成是短期投资,所投入的资源并不多,只有两辆巴士外加一辆后备巴士。”

陆交局受询时说,这四条巴士路线的两年合约在今年较早时已期满。当局在重新招标时发现,“私巴公司的投标价并不物有所值”,因此决定不颁发合约。(李静仪)

责编:关皓、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