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猴子扰民伤人 七个月内现160起

2017-04-19 13:42: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19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武吉班让实加一带的居民近来饱受猴子骚扰和袭击,18日早再有一名妇女被攻击。

农粮兽医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2016年10月至今,该局接获约160起关于公众在实加一带被猴子骚扰和袭击的投诉。17日早上约7时10分,77岁的陈金龙在实加路第472座组屋底层歇脚时,突然被猴子咬伤小腿,鲜血直流,过后送院治疗。农粮局正在调查这起案件。

18日早又一人被猴攻击受伤

记者18日走访实加,向多名居民了解,得知昨早再有一名妇女被猴子攻击。

在实加居住约18年的许瑞兰(65岁,家庭主妇)受访时说,过去不曾听闻猴子骚扰和攻击居民,但这个情况从数个月前开始越发严重。她透露,18日早有名妇女在公园附近的走廊捡拾汽水罐,一只猴子不知从哪儿冒出,抓伤妇女的小腿。

她说:“那名妇女的伤口看起来很深,但她没有召救护车,只说要回家休息,猴子弄伤人后就逃走了。”

家住13楼的组屋居民魏瑞明(60岁,家庭主妇)15日早上在卧房睡觉时,被从窗口闯入房中的猴子咬伤手臂,三天后淤青仍未消散。她心有余悸地说:“事发后我天天关紧门窗,还好当天我的孙子不在,现在想起来还很吓人,希望当局可以尽快抓走猴子。”

农粮局2016年11月已在实加附近捕捉一只猴子,并把它移走。

发言人说,在管理野生动物方面,农粮局将优先确保公共卫生和安全不受影响。如果动物的出没并没有影响这两方面,该局将建议举报者采取行动如堵住野生动物的出入口、移走食物等,以解决问题。

农粮局在实加一带进行监控和评估后,认为猴子妨害公共安全,因此已展开猴子控管行动,例如设置陷阱。

为缓解猴子骚扰问题,农粮局也与荷兰—武吉班让市镇理事会携手合作,修剪该区的树木和采收果实。

农粮局建议公众妥善储藏食物,垃圾袋要打结两次,以及把垃圾丢入牢固的有盖垃圾桶等,避免吸引猴子前来。

该局也提醒公众不要喂食猴子,否则会改变它们的自然行为,转而依赖人类为食物来源,包括可能会抢走塑料袋或其他食物容器,这些它们已认得可以获取食物的来源。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告诉记者,猴子骚扰事故主要发生在实加路第470座至第473座,以及第468座和第484座组屋,目前有六七人在实加一带遭猴子抓伤或咬伤。17日被咬伤的陈金龙已在黄廷芳综合医院动了一次小手术。连荣华说:“我到医院探望他时,告知他我会帮忙申请援助,分担医药费。”

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副执行总裁阿姆布指出,由于公众的喂食和骚扰,造成实加路猴子的行为有很大改变,协会在过去数个月已多次和居民会面,并通过热线电话教导看见猴子的居民,不要喂食或与猴子互动。

阿姆布说:“我们认为可通过采取执法行动对付喂食者,以及协调进行民众教育,防止事件发生。协会目前同农粮局合作,安全移走猴子和重新安置它们,并让它们重新适应。”

他强调,协会强烈反对随意移走和扑杀野生动物,这些“治标”的方法解决问题,协会2017年也与多个市镇会合作,通过教育提升公众应对野生动物的意识。

遇到猴子该怎么办?

立即停止进行所有活动

保持冷静和安静,切勿突然移动

避免与猴子有眼神接触

往别处看,并慢慢后退,切勿背对猴子逃跑

若手上有吸引猴子注意的物件,应遮盖或丢弃

不要尝试攻击猴子

若身旁有小孩,把小孩抱起放在肩上,以增加视觉上的体积,有助阻遏猴子接近

远离该处直到猴子离开(卓彦薇)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