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木制体育馆正式落成

2017-04-25 09:28: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25日电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南洋理工大学全新的木制体育馆正式落成,它是东南亚首座用木材为主要材料建造的大型建筑。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今早为名叫The Wave的新体育馆主持揭幕。他说,The Wave标志着新加坡建筑业提升生产力的新里程碑,包括弧形屋顶在内的整座建筑使用层压胶合实木(Mass Engineered Timber)兴建,这种建筑方式更加高效。建筑的结构特色与钢筋混凝土建筑相似,建造中使用预制结构,工地现场的灰尘、噪音和使用的人力都因此减少。

他也说,层压胶合实木建造的体育馆外表美观,整个建造过程节省25%人力,建造时间也缩短33%。

黄循财说,新加坡的建筑行业必须寻找新的建筑方法,不能继续依赖需要大量人力的传统建筑模式,否则我国的建设和发展将遇到瓶颈。政府正在推动全新和更具生产力的建筑科技,也会在这方面拨出更多资源,新加坡的目标是到了2020年,让四成建筑工程使用新的建筑科技。

新的体育馆大约有三层楼高,屋顶呈波浪状,长约72公尺,间中没有任何梁柱。

由于使用层压胶合实木作为建筑材料,这个体育馆的隔热程度大大优于混凝土建筑。体育馆中可设三个篮球场或13个羽毛球场,内有980个机械伸缩座位。

南大校长安博迪(Bertil Andersson)指出,南大一直奉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无论是学校的教育和科研,还是校园建筑采用的科技,都体现了这个理念,The Wave体育馆是一座充满创意的木材建筑,是南大校园内又一座标志性建筑。

建设局局长姜锦贤博士认为,南大采用层压胶合实木建造体育馆是创前的做法,也反映本地建筑行业不断转型,转向更加高科技和减少人工的建筑技术,并且更加注重可持续性。他说:“通过改变建造方法,企业可增强竞争力,在建筑领域为本地人创造更好的工作机会。”

体育馆在设计上也融入大量环保元素,例如体育馆外墙有两层,中间是隔热的空气,安装在墙壁内的金属管中,还能注入冷水,帮整个建筑降温,这些环保设计可帮体育馆节省超过40%能源。


责编:吕文宝、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