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投资诈骗案两年骗走8700万元

2017-04-25 10:11: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25日电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尽管马来西亚商业罪案调查部过去不断打击非法投资骗案并警惕公众,但仍然有许多人置若罔闻,使到警方过去两年内接获投资骗案投报的损失总额高达2亿7601万令吉(约8700万新元),占所有骗案总损失的47%。

据《星洲日报》报道,全国商业罪案调查总监艾克里沙尼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公众因坠入网购、电话、爱情包裹及投资四大骗案造成的损失为5亿7936万令吉(约1亿8000万新元),投资骗案一直居高不下,也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此外,警方相信这些数字只反映部分的真实情况,因为有不少人受骗后因怕麻烦或羞于启齿而选择不报案。

为此,警方近年来不断致力打击非法投资活动,捣破不少诈骗集团,并一直透过媒体警惕及向公众宣导,但仍有不少人无动于衷,继续参与这些不法活动。

去年5月,警方捣破一个以“芝加哥联邦储备债券”(Federal Reserve Chicago Bond)为幌子的骗局,并逮捕了10名嫌犯助查。这个诈骗集团短短四个月内骗走7600人共9000万令吉(约2850万新元)。

此外,警方也发现这个诈骗集团在新闻见报后,继续在酒店与受害者会面大派定心丸,宣称投资已经获得回酬,还以国家银行(央行)抽税为由,试图再骗受害者投资500万令吉,不过奸计还未得逞就被警方上门逮捕。

本月17日,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部捣破一个声称投资原棕油,承诺可在短期内给予15至30%高回酬的“原棕油”(Crude PalmOil)诈骗集团,先后逮捕一对父子助查。

据警方调查发现,这个诈骗集团去年至今骗走至少248人逾3100万令吉(约980万新元);警方在行动中也起获一辆日产GTR、一辆蓝宝基尼Aventador、一辆保时捷Panamera、游艇、宝马重型电单车及哈雷重型电单车等财物。

央行虽定期更新警告名单警示作用似乎不大

虽然国家银行会定期更新警告名单,将有问题的投资公司一一罗列供公众参考,其中包括警方过后捣破的“大道集团”(Highway Group)及“维纳斯FX”(Venus FX)非法投资集团,但这份名单似乎没有起多大警示作用,仍有不少人受骗。

警方在去年8月捣破涉嫌骗走50万人至少5000万令吉(约1580万新元)的大道集团,并发现不少教师参与,落网的15名嫌犯中也有五人是教师。警方也发现,他们会砸大钱办活动,请来艺人、明星或大人物站台,将自身及公司形象包装得高尚、富有及成功,进而骗得受害者上当。

至于维纳斯FX则利用不存在的外汇投资卷走2万3259名投资者共8000万令吉(约2540万新元),上个月底遭警方捣破,六人被捕。

另一方面,槟城一个以高回酬储蓄为饵的快速致富投资计划开始爆破,约107人受骗,他们投下的逾600万令吉(约190万新元)资金恐泡汤。

10多名代理星期天在槟州民政党副主席胡栋强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说,他们从3月开始没有收到利息和分红,该公司的25岁年轻老板“拿督朱”也失联,他们担心所投入的资金血本无归。


责编:吕文宝、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