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气标准9月生效 新加坡车商加紧出售不达标车辆

2017-05-18 13:31: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18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还有三个半月,在新加坡新注册的汽油车便须符合较严格的欧盟六期排气标准,车商已大力出售手头上不符合标准的存货,也有业者担心9月期限一到,市场上可能会暂时不够货源应付需求。

此外,已送往初步检测的日本车款,据知有一些不符合欧盟六期(Euro VI)排气标准,新条例生效后可能不允许在新加坡注册。

国家环境局是在2014年底宣布,从2017年9月起规定新注册的汽油车须符合欧盟六期排气标准。新注册的柴油车则须从明年1月起符合欧盟六期标准。

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减少车辆产生的氮氧化物(NOx)和颗粒排放物质,特别是降低微细颗粒(Particulate Matter,简称PM)2.5的浓度,改善空气素质。

环境局日前受询时表明,将会按照原定计划实施新条例,不会延期落实。

受影响的主要是新加坡进口的日本车款,欧洲车则已符合新的排气标准。

一些平行出入口商最近已陆续把日本车款送往维康(VICOM)接受初步检测,据知一些车款如丰田Estima休旅车及丰田轻型商用卡车Dyna不过关,如果它们在六七月进行的正式检测中仍不符合新的排气标准,将不允许在新加坡注册。

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受访时指出,环境局允许车商进口符合日本2009年排放标准(简称JPN 2009)、并使用进气口燃油喷射科技(Port Fuel Injection,简称PFI)的汽油车,这套标准等同欧盟六期标准。

不过,对于符合JPN 2009标准、但微细颗粒含量却超标的车款,是不是也允许在新加坡注册,出入口商协会希望环境局能加以说明。

他说:“如果微细颗粒含量超标的车款不允许进口,那以后会有好些日本车款不能在新加坡注册,这将直接影响拥车证成价的走势。”

存货未清

须出口或提早注册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新车大部分只符合欧盟四期标准。如果车商手头上的存货来不及在9月期限前清掉,将得出口到海外销售或赶在9月前提早注册,然后再找买家转售。

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透露,该公司代理的本田Honda Mobilio型号由于不符合欧盟六期标准,早前售罄后就没再进口。

至于其他车款如Odyssey休旅车则已开始销售符合新排气标准的型号,另外一些则要等完成检测及获得陆路交通管理局认证后才能销售。

黄成顺说:“新加坡是本区域唯一实行欧盟六期标准的国家,厂商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改良排气系统,有关成本也会较高,加上陆交局的认证程序需等长达四个月才能完成,9月后市场上可能会暂时不够货源。”

他指出,各家车行都在想方设法在期限前清货,他说:“以本田Jazz为例,目前售价约91000新元,几乎是以成本价出售,没有什么利润可言”。

马自达(Mazda)代理商Trans Eurokars公司业务总经理刘威廉说,公司手头上还有一些存货,但数量不多,应该可以在9月前清掉。

他透露,公司已在不久前开始销售符合欧盟六期标准的Mazda 3,其他型号则在等陆交局的认证。(李静仪)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