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保健局提供婴儿断奶新建议

2017-05-19 14:25: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19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当婴儿开始断奶时,除了通过奶粉摄取DHA成分,保健促进局建议家长也能以三文鱼或江鱼仔等DHA成分高的食物替代。

保健促进局最近分析市场上八种供六个月至12个月大的婴儿食用的奶粉品牌成分,并发现主要差别在于二十二碳六烯酸(简称DHA)。这些奶粉每100毫升的DHA成分介于4.7毫克至11.5毫克。

DHA是一种Omega-3脂肪酸,在婴儿大脑和视力发育扮演重要角色。由于婴儿脑部发育迅速,对于DHA的摄取需求也相对提高。

以一罐价格为20元的奶粉为例,每100毫升奶水的DHA成分是5.5毫克;53元奶粉的每100毫升奶水则含11.8毫克DHA。

保健促进局政策、研究与监测署署长林美娟博士昨天受访时指出,这不代表所有较贵奶粉的DHA成分都较高,因为调查发现,其中一款较贵奶粉的DHA成分其实比较便宜奶粉还低。

她建议,当六个月婴儿开始断奶时,除了摄取建议的750毫升奶水(含41.4毫克DHA),也应该一起食用如三文鱼、马鲛鱼和江鱼仔等食物来摄取足够的DHA。

例如,30克至45克的三文鱼或马鲛鱼的DHA成分,介于200毫克至400毫克。

家长应着重良好断奶方式

林美娟说,婴儿六个月大时,虽然奶水仍是摄取主要营养成分的来源,家长也应更注重提供断奶食物。“当家长延迟让孩子接触食物时,这不仅增加他们接受某些食物的困难度,同时也影响舌头的控制能力和抓握能力。”

竹脚妇幼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兼资深顾问医生蔡美娟则指出,六个月的婴儿开始食用断奶食物很重要,这样才能应付他们营养需求的改变,尤其是铁的成分,单靠奶粉无法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

根据欧洲食品安全局的建议,7个月至24个月大的孩子每天应摄取100毫克的DHA;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认为,六个月至24个月大的孩子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10毫克至12毫克的DHA。不过,保健局指出,本地没有正式的DHA成分摄取量建议。

保健促进局局长徐永刚说,奶粉商经长期研究,根据母乳所含营养成分,制定奶粉应有的理想成分。他强调,本地市场上的奶粉都符合安全和婴儿营养需求,所含成分也没显着差别。

“家长应把焦点放在断奶时期,找出婴儿能接受的食物,注重良好的断奶方式。”

徐永刚也鼓励有能力的母亲继续为孩子哺乳,因为母乳含有配方奶粉无法复制的抗体。当局接下来会展开一系列宣导活动,提高公众对母乳和奶粉产品的认知。

育有1岁大儿子的蔡宛芩(30岁,幼儿教育工作者)受访说,孩子六个月大时,她除了哺乳,也让他接触断奶食物如米糊。“我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孩子七个月大起逐步加入捣碎的三文鱼和蔬菜等,让他逐步适应各种食物。”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