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拨300万元研发机器 减轻年长者工作负担

2017-05-22 14:07: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2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酒店内务管理员每天要推100公斤重、装满毛巾和客房垃圾物品的手推车,容易造成工伤。电动手推车可成为减轻工作负担的工具之一,尤其在劳动队伍老龄化之际,各行业都可善用机器减轻年长员工的负担。

共和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中央医院获卫生部拨款,各自展开研究,助超市、酒店和医疗护理领域的年长员工减轻工作负担。

卫生部长颜金勇2016年5月宣布展开国家创新挑战计划的第三轮征集活动,着重打造无龄化工作场所(ageless workplace),让有意留在职场的年长员工可继续工作。征集活动获年长员工职能机会劳资政委员会的支持。

卫生部本月受询时透露,已拨款300万元给共和工院、南大和中央医院的三组研究团队。卫生部指出,到了2030年,每一名新加坡人退休时,只有0.7个新加坡人进入劳动队伍替代。为了确保新加坡经济维持蓬勃和动力,须通过职场研究,发掘银发族劳动队伍的潜能。

共和工院将与宜必思(Ibis)在明古连街的酒店合作,通过内务管理(housekeeping)电动手推车等三种方式,助年长员工应付繁重的工作,减少工伤风险。

南大则与樟宜综合医院合作研发适用于超市的半自动化货物摆放机。中央医院与盛康保健和两家本地科技公司合作,为超声波放射照像技术员(radiographer)研发机器手臂,帮他们减少工作中必须重复进行的吃力动作。

年长员工若持续以不良姿势重复动作,肌肉和骨骼很容易出现问题。根据人力部数据,2016年的732起职业病个案中,316起(43%)与肌骨骼疾病有关。

共和工院首次集合工程系、资讯通信系、酒店与服务管理系,以及体育、保健与休闲系这四个科系的教职人员参与同一项研究。

共和工院体育、保健与休闲系讲师陆明源说,团队将以酒店现有的手推车为基础,将它们电动化,这除了能降低酒店必须投入的资金,也确保年长员工在使用电动手推车时更容易上手。他预计每台以电池驱动的电动手推车,费用介于1000元至1500元。

电动内务管理车也对年轻员工有益

曾在酒店业工作25年的共和工院酒店与服务管理系首席讲师黄友立说,本地目前没有酒店采用电动内务管理车,主要是因为业界一般只采用已推出市面的解决方案,而共和工院希望透过研究推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让各酒店业者都可采用。

他也指出,历史悠久的酒店一般都有工作多年的年长内务管理员,但这个解决方案其实也可减轻年轻管理员的负担。

共和工院也将运用运动学知识,通过调整工作流程或排班等方式,让内务管理员在做清洁时达到更显著的运动效果,并降低受伤概率。另一重点是开发内务管理应用,减少管理员向后勤人员报告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研究团队2018年首季将到酒店展开半年至一年的试验,并根据酒店人员的病假天数和医药费成本等指标,评估这项研究。

卫生部5月底将推出第五轮、由保健促进局资助的征集活动,征集的健康老龄化项目希望能更好地识别身体虚弱的年长者,以便推行可延缓他们身体继续衰弱,或降低这方面风险的各类计划,让年长者能自主地原地养老。

平价与昇菘六超市 试用半自动搬货机

职总平价合作社和昇菘旗下的超级市场工作人员,日后有望依赖可搬动多达300公斤重物的半自动化机器,降低受伤的风险。

由南洋理工大学领导的研究项目将开发六款产品原型,并计划在平价超市三家分行和昇菘超市三家分行试验。货物摆放机器分为上下两层搬动平台,上层可承担最多150公斤重物,而下层可承担300公斤。

借医学知识设计工作流程

南大的合作伙伴是樟宜综合医院。医院助理总裁(发展)兼医疗辅助机械研发中心(CHART)总监佘宝玲说,院方将以医学科研证据为基础的相关知识,协助重新设计工作流程,也会以辅助科技标准,协助评估产品原型。

她说,人们可能因重复动作,例如重复弯腰以抬起或搬运货品,以及上下楼梯把货品摆放到较高货架时,可能引发肌骨骼伤损。

南大机械人研究中心主任陈义明教授说,机器将助较年长员工搬运货物,有效并安全地把货品摆放到超市货架上。他指出,这也意味着年长员工可受雇从事这类需要劳力的工作岗位,同时减少他们因重复动作而受伤的风险。(叶伟强)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