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杂费回扣影响 新加坡4月CPI涨幅收窄至0.4%

2017-05-24 14:44: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4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4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0.4%,是自2017年12月来最小的涨幅,稍微低于市场预期。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则涨至1.7% ,是自2014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根据彭博社调查,经济师对整体通胀率的预测为0.5%。

贸工部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23日发表联合文告说,影响4月份整体通胀率的主要原因,是政府4月派发服务与杂费回扣(Service & Conservancy Charges),以致住宿费用减少6.7%。

由于2016年政府是在5月份派发这项回扣,因此若以去年4月的通胀数字作为基线比较,今年的数字就显得较低。

核心通胀上涨,是因为全球油价上升,导致电费和煤气费上升18.7%。

若看环比数据,整体通胀率为负0.3%,核心通胀则涨至0.5%。

私人陆路交通费用通胀微升0.1个百分点至7%,原因是汽车和汽油价格上涨的步伐加快。电信服务费在3月份下跌后回升,以致服务通胀从1.6%推高至4月份的1.7%。

在食物费用方面,由于熟食价格增幅微小,抵消了非熟食价格的涨幅,因此整体食物费用的通胀率维持在1.3%。

文告指出,全球汽油价从谷底回升,预计会在今年继续上升,但升幅会因石油库存增加而有所限制。

另外,停车费、水费、服务与杂费等行政费用上调后,也会导致今年通胀率短暂上升。

此外,劳动市场需求已放缓,这将抑制薪金上涨。由于经济环境疲弱,即使商家把更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幅度也有限。

政府维持对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的预测,介于0.5%至1.5%,核心通胀率则介于1%至2%。

2017年核心通胀率

分析师调高预测

23日的数据公布后,花旗银行经济师吉伟正上调全年核心通胀率预测,从1.6%调高至1.76%。

他说:“水费在今年7月和明年1月调高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第一季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同比涨至2%左右。”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的预测则稍有不同。

她说:“我们预计核心通胀率将持续攀升,并在今年内涨至高于2%,可是今年全年核心通胀率平均大约是1.6%。”

她说,首四个月的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分别为0.6%和1.4%,在官方的全年预测范围内。她预测,石油价格不会出现反弹,对2017年整体通胀率的预测维持在1%。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