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大:多食乳制品可降患糖尿病或高血压的风险

2017-05-24 14:45: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4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多食用牛奶等乳制产品,可降低患糖尿病或高血压的风险。

配合5月1日的世界牛奶日,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23日发布研究报告说,与不喝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牛奶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可降低12%,患高血压的风险则可降低6%。

这里指的牛奶包括牛奶粉、全脂牛奶、低脂牛奶与巧克力牛奶,不包括加入咖啡或茶的炼奶。

研究也显示,多食用乳制产品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可降低10%,患高血压的风险则可降低7%。

研究报告中乳制产品包含牛奶、美禄、阿华田、好立克、益多、维他精、加入咖啡或茶的淡奶或炼奶、牛油、冰淇淋、冰冻酸奶,以及本地食品中使用的少许乳制产品。

参与乳制产品与糖尿病风险关联研究的是4万5000多名本地华人,参与高血压风险关联研究的则是3万7000多名本地华人。

这两组人的年龄都介于45岁至74岁,在研究开始时分别不患有糖尿病与高血压。

研究员于1993年至1998年首次使用问卷与受访者做面对面调查,随后分别于1999年至2004年与2006年至2010年跟进调查,问受访者是否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再分析收集到的资料,得出结论。

杜克——国大医学院临床科学办事处教授许恩佩昨日在记者会上说,由于不同种族的饮食习惯大不相同,因此研究只限于华人,以免研究的饮食种类过于广泛。

但她说,其他国家也有研究显示,乳制产品有助于其他种族降低糖尿病与高血压的风险,“我们没有理由相信马来族或印度族不会受益”。

许恩佩解释道,牛奶含有许多矿物质,如钙、钾、磷与镁,也含有乳清蛋白与乳三肽(lactotripeptide),有助于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

胰岛素是调节人体内血糖的一种激素,人体对胰岛素产生反应有助于避免患糖尿病。

许恩佩说:“成人患有糖尿病是因为人体对胰岛素的作用没有反应。”

她也说,乳清蛋白与乳三肽能减少血管紧张素(angiotensin),也能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的作用。“这说明了牛奶如何降低高血压。”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