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流感病毒株传入新加坡 呼吸道感染病例激增

2017-05-25 13:18: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出现新型流感病毒株,导致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迅速攀升。前个星期的病例达五年来同期最高,每日平均有3645起,比2012年至2016年的平均病例高出近900起。

急性呼吸道感染是新加坡最常见的病症之一,症状包括咳嗽、流鼻涕、发烧和肌肉酸痛。新加坡常见流感病毒株包括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及乙型流感病毒。

卫生部发出的最新传染病数据显示,2017年2月至3月间新加坡出现新的变种甲型流感病毒,但该局目前尚未确认它属于哪种病毒株。

随着新型流感病毒株的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也出现上升趋势,病例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增加近三成。单在2017年第19周(即5月7日至13日),综合诊疗所每天就有平均3645起病例。

这个数字比往年同期高出两成至四成。2012年至2016年的第19周,综合诊疗所每天平均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从未突破3000起,五年的每日平均病例只有2747起。

此外,在2017年获检验并对流感病毒产生阳性反应的病例中,有近6%属于新型甲型流感病毒株。

受访的家庭医生也发现相同的趋势,过去两周内因急性呼吸道感染看诊的病患和往年同期相比增加约三成。

抗新病毒株集体免疫力 一般需要三年才产生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解释,由于国人尚未对新型流感病毒株产生抵抗力,这类病毒更容易传播。

他说:“流感病毒对一般健康成年人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免疫力较弱的年长者和孩童应格外谨慎。每10万人中有200人因急性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所引起的并发症而过世。”

梁浩楠指出,新加坡一般需要约三年才能对新流感病毒株产生集体免疫力,相信下来几年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他说:“这类病毒株相信是从海外传入我国,免疫力较弱的国人应尽快注射最新的流感疫苗,以防万一。”

受访家庭医生钟少平和蔡添荣则建议国人感冒时在家休息,若得出门则应该戴口罩,以免病毒进一步扩散。

蔡添荣医生指出:“近日阴晴不定又闷热的天气,也是导致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上升的原因之一。国人应多喝水和睡眠充足,由此加强免疫力。”

26岁的张静玲(教职人员)两个星期前怀疑在办公场所感染流感病毒。她说:“近一个月内我的五六名同事相继感冒,班上也有几名学生感染甲型流感病毒。不久后就轮到我开始咳嗽和流鼻涕。我担心会把病毒传给其他学生,所以请了一天病假。”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