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澳洲量身设计数学模型教材

2017-06-13 14:53: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7336913826420.jpg

海外网6月13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数学教育使用多年的模型教学法向来受其他国家关注,曾被英美等国的学校引用。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应澳大利亚教育机构邀请展开协作,为澳洲数学教师开发适合当地学生的教案和教材,引导他们把模型教学法融入数学课。

与澳洲理学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澳洲数学教师协会展开的合作项目获得澳洲教育与培训部门资助约9万9200新元,用来开发教学资源,针对当地的五年级(相等于小五)至七年级生(相等于中一)。

国立教育学院也希望通过这个协作项目,从当地教师的反馈汲取学习点,探讨模型教学法(model approach)或可改进的部分。

1980年代在本地开发的模型教学法是以绘模型方式,让学生容易理解抽象概念,用来解答数学题,1990年代在本地小学被广泛采用。

澳大利亚理学院的数学探索特别课题部门主任思泰希(Kaye Stacey)教授去年9月联系院方,想借助新加坡在这方面的心得为当地教师设计模型教学法的教材。该机构目前正为教师开发不同的数学教学资源,模型教学法是其中一项。

这是国立教育学院首次与其他国家展开这类合作,为对方量身设计教学资源。领导项目的国立教育学院李彦虎副教授指出,他连同数学与数学教育学部另四名同事在了解澳洲数学课程内容后,会根据三个单元,各设计八堂课的教学配套,包括教案、简报、教学资源等。三个单元分别是模型教数学的基本介绍、如何利用模型解题,以及如何利用模型教学法过渡到代数(Algebra)概念。

李彦虎说:“我们的目的不仅是把模型教学法照搬到其他国家,而是研究如何将它融入当地课程。不同国家学生学习的内容和进度不同、语境各异,我们在设计数学题和例子时都有所考虑。”

他举例说,澳洲学生在七年级时学代数,他们设计的其中一个单元就针对这个课题。一些地方如美国的学校可能会把本地教学法照搬到课室应用,但有时因不了解背后原理,成效可能有落差。

教学配套预计明年初完成

李彦虎与团队已为澳方设计其中一个单元的教材,下周会到澳洲与已试用教材的五六所学校交流,观摩教学并收集反馈,为还在开发的教材做调整。三个单元共20多堂课的教学配套预计明年初会提呈给澳洲理学院,对方会上载到相关网站供教师下载使用。教育学院预计明年中也会向更多澳洲教师收集反馈。

针对合作对本地教育的意义,李彦虎认为,即便新加坡在国际排名中有出色表现,但不表示可安于现状。“如果说我们已经达到99分的程度,是否可想想如何前进到99.5分?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客观地审视自己的教学法,看当中是否有进步空间,这项合作让我们能比较其他国家的课程,也重新检验自己的教学法,并从那些未接触这个教学模式的教育工作者反馈中,探讨还能改进的地方。”

新加坡在去年底公布的国际学生测试项目(PISA)、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TIMSS)都名列前茅,引起国际关注。

思泰希通过电邮答复时说,该机构早在多年前就对新加坡的模型教学法有兴趣,许多国家也采用类似方式教数学,但新加坡把模型教学法发展得特别完善,形象化地呈现数学概念,是教解题的灵活方式。澳方预计要培训200多名教师尝试创新教学法,其中包括模型教学。模型教学会先在南澳与维多利亚省试行,之后教材会开放给澳洲各区有兴趣的教育工作者采用。


责编:朱剑宇、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