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的家事?新加坡的国事!

2017-06-19 14:09:21来源:中国网 字号:

 古今中外,子女争夺遗产或者手足反目成仇的故事,并不鲜见。不过,在当今世界,兄弟姐妹间标榜主要因为价值观分歧而选择公开对峙的戏码,并不多见。然而,在南洋小岛国新加坡,这样的剧情如今正在活灵活现并如火如荼地公演着,引发全球瞩目。

 祸起李光耀故居

 新加坡欧思礼路38号(38 Oxley Road)洋房,是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自上世纪四十年代直至离世的生前居所。在此故居内,李光耀曾与同志们秘密研讨并策划过如何推动新加坡脱离英国独立,并最终脱离马来西亚联邦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同样在此故居内,李光耀与夫人柯玉芝共同哺育了三名子女:大儿子李显龙,即现任新加坡总理;二女儿李玮玲医生;以及小儿子李显扬。

 2017年6月14日凌晨,李家姐弟李玮玲和李显扬出人预料地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份题为“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What Has Happened to Lee Kuan Yew's Values)”的联合公开信。在这份长达六页的声明中,姐弟俩公开讨伐并严厉鞭挞长兄李显龙总理,指责他违背了父亲李光耀的遗愿,假公济私,百般阻挠故居拆除,并千方百计地设法保留故居。早在2015年李光耀逝世后,姐弟俩就已公开李光耀遗嘱中有关处置故居的内容,强调父亲在晚年时曾数次要求新加坡政府保证在他去世后拆除故居,以免成为“供人崇拜的遗迹”。

 随即,当时正在国外度假的李显龙发出简短的声明表示,对弟弟妹妹选择公开自家纠纷,感到十分遗憾与失望,而弟妹俩人对他与妻子何晶(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的首席执行长)的指控则让他很难过,并全然否认这些指控。只可惜事情不会轻易就此收场,反而愈演愈烈,兄妹三人随后通过各种媒体渠道不断报料,隔空互怼、争锋相对、互不相让,即便是6月18日“父亲节”当天也未完全“停火”。同时,越来越多的“李光耀故居内阁部长委员会”的高官们也被牵扯进论战。

 目前,争议的焦点在于李光耀的第七份也是最后一份遗嘱的订立过程。根据李显龙的宣誓声明,与第六版遗嘱不同,最终遗嘱将李光耀原本予以李玮玲的“额外一份”遗产减去,改为三儿女平分;而原本已在第五版和第六版中删除的故居拆除条款,则重新出现。李显龙质疑最终遗嘱是在“极度令人不安的情况下拟定”,尤其是弟媳林学芬的直接参与“似乎涉及利益冲突”。李显扬则否认妻子林学芬的律师事务所曾帮父亲拟遗嘱。正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李家两兄弟各说各话,真相尚待揭晓。

 矛盾远超手足私怨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而且“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李家姐弟不会不懂这些道理。可想而知,他们之所以选择公开讨伐位高权重的长兄,注定另有深意。

 其实,姐弟俩的公开信已开门见山地挑明,他们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实属被逼无奈,因为大哥李显龙的“人品、作风、动机和领导力,以及他妻子何晶所扮演的角色”,令他俩深感忧虑。俩人更明确强调,“对李显龙作为总理失去信心,并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心。”姐弟俩还披露,自李光耀逝世后,大哥李显龙总理滥用权力,营私舞弊,让他俩倍感威胁。他俩感到政府监控无所不在,更忧心大哥会以“国家机器来对付我们”。李显扬因此表示,“会在可预见的将来离开新加坡。”

 姐弟俩指责大哥实际上是试图通过保留李光耀故居,以期望继承父亲的政治遗产,进而巩固自己的权力地位。更令人乍舌的是,他俩直白地揭露李显龙图谋在仕途上扶持自己与现任妻子何晶的长子李鸿毅,以栽培成为“李三代”。这已不是妹妹李玮玲第一次公开鞭挞大哥李显龙。早在2016年,她就公开谴责李显龙滥用权力,妄图建立“李家王朝”。

 毫不奇怪,李显龙和妻子何晶自然是全面否认相关指控,而且特别反驳他意图扶持儿子上位的说法“荒唐”。其子李鸿毅也随即透过私人社交媒体明示,自己“对从政完全没有兴趣。”同样地,这些仅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一面之词,有待未来验证。

 攸关新加坡前途

 李家的内讧,看似只是关于一所李光耀私人房子的去留问题,实则关乎李光耀一手打造的新加坡这所“大房子”能否基业长青的大课题。

 李光耀被公认是“一手创造一个成功国家的治国者”,基本上可以说“没有李光耀,就没有今天的新加坡”。建国初期的新加坡“一穷二白”,不过几乎是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的奇迹飞跃。如今的新加坡不仅经济繁荣,社会稳定,而且有着全世界最廉洁高效的政府之一。

 大家普遍认为,这些奇迹的取得与李光耀所推崇并加以制度化的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观密不可分,它们包括任人唯贤(Meritocracy)、诚信(Honesty)、正直廉洁(Integrity)和法治(Rule of Law)等等。当然,李光耀曾精心谋划自己儿子李显龙继位的作法,是否有悖任人唯贤,见仁见智吧。

 如今,身为总理的李显龙被弟弟妹妹同时指责,表面遵从其父的任人唯贤精神,实则玩弄贵族政治(Aristocracy),而且缺失诚信,滥用职权。不过,新加坡民众对于李家的执政风格其实早已习以为常,而且新加坡是一个法治社会,人民大多理性平和。因此,弟妹两人的指控,应该不会对李显龙的执政地位产生实质性威胁。不过,就连至亲手足都不信任和公开讨伐自己,李显龙的个人声誉和权力威严难免会遭受打击,毕竟“修身齐家”都做不好,何以“治国平天下”?

 更为深远的是,这出李家内讧极有可能会打乱新加坡未来的权力布局和政治走向。不难想见,李家的第三代未来若想进入新加坡政坛,无异于是“自打嘴巴”,难以服众,“李家王朝”恐怕不会再明目张胆地出现了。至于新加坡的民主化进程是否会因此而加速,尚待观察。

 毋庸置疑,一代伟人李光耀的精神遗产,肯定远不止一间故居所能承载,而继承他政治衣钵的最好方式,其实应该是秉承、践行并弘扬他最宝贵的核心价值观。李光耀曾精明一世,不知他的子女们如今是否也有“轻胜负,重兴衰”的智慧和胸襟,并能最终较为体面地化解这场家门不幸和公共危机,我们唯有拭目以待!

(作者简介:孙喜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校友)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