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采动态计费 新加坡共享汽车新业者反潮流

2017-06-19 14:20: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19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又多了一家提供共享汽车服务的召车业者。

新业者采用定额车资模式,不在繁忙时段向乘客收取更高车资,并通过“推荐”奖励模式,吸引更多司机加入和鼓励乘客乘搭,希望在新加坡市场分一杯羹。

由印度尼西亚企业家张天来(Radius Wibowo)前年成立的SIX目前只在美国休斯顿运作,在该城市已有大约5000名司机,新加坡则是公司拓展业务的第二个城市。

高峰时段车资不变

SIX18日举行推介会,正式宣布即日起在新加坡推出共享汽车服务。张天来致辞时说:“SIX与其他业者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不采用动态计费,乘客无须在需求高或高峰时段支付较高的车资。”

SIX新加坡业务执行总裁李文将受访时透露,公司的定额车资在非繁忙时段会比其他业者如优步和Grab高约40%。“例如,从市区搭Grab到机场收费大约16元,我们则收取20元,但如果是在高峰时段,其他业者的车资会涨到很离谱,我们的车资不会涨,肯定比其他业者便宜。”

SIX目前提供能够容纳四人或六人的一般车辆和优质车辆,不过李文将透露,他们正与新加坡一家德士公司接洽,预计下个月起让乘客能够通过手机应用电召德士。

司机乘客推荐新司机 可获奖励每日收入5%

与其他私召车业者不同的是,SIX没有推出促销代码等宣传活动,而是采取一种“推荐”(referral)奖励模式,司机除了接载乘客赚取车资,每成功推荐一人加入SIX当司机,就可赚取额外5%的推荐费。也就是说,一名司机推荐另外一人加入后,公司就会将相等于第二人每日车资收入的5%交给第一人当作奖励金,只要第二人持续接载乘客,第一人就可一直赚取额外的奖励金。

同样的,SIX的乘客若成功推荐司机加入这家公司,也可赚取5%的奖励金直到这名司机不做为止。

李文将说:“这个模式确保我们的司机就算在一周驾驶五天、每天驾驶八个小时的情况下,仍有可能赚取一年高达六位数的收入。”

李文将也透露,目前已有超过1000人表示有兴趣加入SIX当司机,其中八成是从其他业者过档的私召车司机。“司机的反应非常踊跃,我们希望在未来一年内聘请到一万名司机。”

SIX目前集中在亚洲市场,预计三个月后分阶段将业务拓展至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中国。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受访时指出,SIX采用的奖励模式与大多数保险公司相同,只要越多人加入,赚取的奖励金就会越高。“不过私召车与保险业不同,私召车市场的流动量很高,很多司机刚做不久后就会辞职,这种模式在私召车市场很难维持。另外,没有足够的司机提供私召车服务的话,公众也就不会想用该公司的服务。”

特斯拉也指出,新加坡私召车市场已有不少业者,SIX必须要有雄厚的财力和资源,才能确保不会被淘汰。

他说:“乘客选择乘搭哪家公司的私召车主要还是要看谁的车资较低。大多数业者进入市场时会砸钱举办促销活动压低车资,吸引更多乘客,优步和Grab仍在这样做。新业者必须要有与这些大型业者相同的财力和资源,或者获得其他公司的大量投资,否则长期来看应该很难生存。”(李思敏)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