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居之争”会否成为新加坡政治转折点

2017-07-07 10:04:10来源:新京报 字号:

 如果李显龙总理不能妥善处理李光耀故居问题,则有可能损害李显龙本人形象,给人民行动党在未来大选中增添不确定性。

 最近的李光耀故居之争,将李光耀家族内部矛盾与新加坡政治搅和在一起,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7月3日和4日两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李光耀故居的处理方式问题在国会发表讲话并接受质询,并表示不会将弟弟妹妹告上法庭;而事件的另两个主角——李显扬和李玮玲7月6日表示,只要父亲意愿不再被质疑和扭曲,他们会停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证据。他们也期待和李显龙私下取得和解。纷纷扰扰的李家纷争在明面上暂时告一段落了,但在后李光耀时代,新加坡政治将向何处去,故居之争很可能是一块试金石。

 故居之争,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李显龙内阁针对李光耀故居处置,成立的部长委员会的合法性问题;二是李显龙获取弟弟妹妹与文物局订立的赠与契据的正当性问题;三是李显龙执意保留故居的动机问题。

 根据上述三方面分歧,不难看出李显龙总理与弟弟妹妹关于李光耀故居之争,不是简单的如何履行李光耀“遗愿”问题,而是李光耀家族内部子女之间关于如何继承李光耀政治遗产之争。

 从一个独立时期的欠发达地区到位居“亚洲四小龙”之列,这个地理意义上的小国书写了新加坡模式的传奇故事。而李光耀的政治遗产则是新加坡模式的核心。

 然而,在后李光耀时代,新加坡面临的挑战不少。首先逆全球化挑战新加坡经济增长模式。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浪潮抬头,对于高度依赖全球化的新加坡来说,如何逆流而上,则是一个严峻考验。

 其次,年轻人诉求考验新加坡政府执政能力。在“Y”时代,人民行动党如何进行自我更新,推出更多吸引年轻人的举措,则是一个重要考验。特别是面对广大年轻选民出现,人民行动党如何赢得“年轻人内心”是未来大选一个风向标。

 再次,面对世界格局的变革,新加坡外交政策是否需要调整。最近新加坡国内关于“小国外交”之争,就折射出新加坡外交所面临的现实挑战,未来还需避免出现“卡塔尔式断交风波”陷阱。

 2015年,新加坡大选,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出乎意料获得了近70%的支持率,比2011年的60%的支持率提高了不少,这可能得益于李光耀去世的悲情效应。未来大选,人民行动党能否保持2015年大选的优势还有待于观察。

 不过,如果李显龙总理能够妥善处理李光耀故居问题,平息他与弟弟妹妹之间矛盾,也许人民行动党在未来大选中还会延续辉煌。如果李显龙总理不能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则有可能损害其本人形象,给人民行动党在未来大选中增添不确定性。

 针对故居之争,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日前在国会发言时明确指出,“欧思礼路38号只是这个家庭深层裂痕的遮羞布”。这块“遮羞布”是否激发执政党内斗与执政党和反对党相互攻击,从而成为未来新加坡政治的转折点,还有待于观察。

 作者:许利平(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