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加坡平社说开去(墙内看花)

2017-07-10 10:22: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观众参观新加坡平社赠送的京剧名家作品。

  海外网7月10日电 这几日,一场特殊的京剧名家书画作品展正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展览展出了包括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尚小云、谭富英等名家在内的近20幅书画作品。之所以说它特殊,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作品大部分作于上世纪50年代,是国内难得一见的真迹,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另一方面还在于这些作品全部为新加坡平社无偿捐赠给国家京剧院永久收藏。

  新加坡平社是何组织?为何藏有这么多京剧名家的书画?又为何要无私地捐赠给国家京剧院?背后的渊源令不少人感到好奇。

  新加坡平社是由客居新加坡的一些热爱京剧艺术的侨胞组建的业余京剧表演团体(彼时,因北京已更名北平而称京剧为平剧,平社即平剧社团),创立于1940年2月12日。虽然是业余京剧社团,但七十多年来,新加坡平社坚持学习排练,每年都有多场演出,代代相传,绵绵不绝。他们既演折子戏,也演全本传统戏,近些年更演了像《曹操与杨修》《民族英雄郑成功》《凤凰二乔》《杨门女将》等大型新编历史剧。

  新加坡平社的活动在当地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华侨界影响非常广泛,在弘扬华夏文化、加强华人凝聚力、促进中新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此次展出的书画作品可以看到,为推动京剧艺术在海外的传播,国家京剧院首任院长梅兰芳先生等京剧艺术家和文化界名人,对新加坡平社十分赞赏,纷纷为平社题词、作画,以此激励海外京剧爱好者。尚小云曾为其写道:“让我们友谊的艺术花朵开得更灿烂更可爱。”周信芳为其写道:“愿京剧这朵花,在新加坡的土壤上开放得更为美丽。”1956年,梅兰芳寄语新加坡平社:“优秀的中国京剧艺术,在这几年来已经轰动了整个世界,愿我们共同研究荐扬,取得更大的成就。”

  京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将散落在全世界的中华儿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线。今天,包括京剧在内的一些中华传统文化,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与当地华侨华人不懈的坚守有着密切关系。他们对传统文化有着真诚、无私、炙热的爱,令人动容,值得钦佩。他们全心全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让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得以延续文化基因,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根繁叶茂贡献重要力量。《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9日   第 07 版)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