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17年前5月逾269起网络情色骗局

2017-07-11 14:16: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9753881744249.jpg

海外网7月11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今年首五个月发生至少269起网络情色诈骗案,涉案总额达76万2000元。这类案件的月均数目虽然延续去年的下跌趋势,但平均诈骗金额却显著上升。

警方昨天发文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五个月网络情色骗局(Credit-for-Sex),每起的平均涉案款额超过2800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年发生779起网络情色骗局,涉案金额总值约170万元,平均每起的涉案款额少于2200元。

涉协助境外团伙犯罪 三男子今被控

在近期发生的网络情色诈骗案中,警方逮捕了三名年龄介于24岁至34岁的男子。他们涉嫌在今年4月至6月间,协助一个境外诈骗团伙从犯罪行为中获利。警方说,三人共骗取超过8万8000元。

一般网络情色骗局中,歹徒冒充风姿绰约的女性,通过微信(WeChat)等社交媒体平台结交男性,并要求受害者到AXS自动化服务终端机或便利商店购买网上购物礼券或购物卡,以换取约会或性服务。

他们也会指使受害者将显示购物券或购物卡代码的收据截图发送到指定电邮地址,以让犯罪团伙套利。

团伙的其他成员也可能联系受害者,要求他们支付更多款项。受害人在数次付款但没能与网上结交的“女性”会面后,才惊觉上当。

不过三名近日落网男子的干案手法略有不同。他们并没有要求受害人买购物礼券或购物卡,而是让受害者将现款转入新加坡银行户头,用作按柜金。他们过后利用所获得的赃款购买支付宝款额和iTunes储值卡,然后通过互联网转给犯罪团伙。三人今天将被控上法庭。

警方指出,公众若要避免成为此类骗局的受害者,应提防网上结识、提供性服务的陌生人,也不应向其他网络使用者提供个人资料。公众也不应向任何人出示写有个人密码(PIN)等资料的收据。

公众若有任何关于这类诈骗的资料,可拨警方热线1800-255-0000提供线索,或拨999求助。

警方也提醒公众,提防陌生人要求使用自己的银行户头接收来历不明的款项,或经由自己的户头向他人转账,因为这可能协助犯罪团伙从不法行为中获利。洗黑钱罪名一旦成立,可被判监禁最长10年或罚款最高50万元,或两者兼施。


责编:朱剑宇、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