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科技人才薪酬高于全国水平

2017-07-13 14:49: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13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数据分析等科技应用日益受重视,加上政府加大智慧国与网络安全建设,新加坡资讯通信领域增长在过去几年增长迅速,科技人才的薪金也随着需求强劲高于全国水平。

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12日出席新加坡电脑学会举办的论坛时指出,资讯通信业的就业增长率在2011年到2016年之间每年高达4.1%,比其他行业平均2.6%的幅度还要高。

他说:“我们欢迎这样的增长,(资讯通信业的)生产力高、创新步伐快,也创造高质量的工作岗位。每10个工作岗位中,就有八个属于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职位。资讯通信业的中位薪金也比全国中位薪金水平高出30%。”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去年底公布的《新加坡劳动力报告》,截至去年6月,新加坡居民名义工资中位数达4056元。

林瑞生指出,新加坡正朝落实智慧国愿景迈进,为此加大力度发展数据分析、网络安全、资讯科技系统设施和科研等。这样一来,资讯通信业料将保持增长势头,而要完全挖掘这个新兴领域的所有经济与就业潜能,就必须培养更多资讯通信人才。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的资讯通信人力调查显示,新加坡目前有约17万人在这个领域工作。随着新科技崛起,许多企业更重视数码行销、软件开发和数据分析等技术,但新加坡资讯通信人才不足以应付强劲需求,政府估计到了2020年,资讯通信行业将有约3万个新职位空缺。

须加强“新加坡核心”

林瑞生指出,加强“新加坡核心”是培养更多资讯通信人才的首要策略。过去五年里,新加坡资讯通信人才增加了约1万3000人,如今新加坡人才占该领域员工的三分之二,另外三分之一则是外籍人士。

他说:“为帮助更多国人加入和留在资讯通信业,我们推出‘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简称TeSA),并扩大专业人士转业计划的范围……新加坡核心的优势不应只局限于人数,新加坡资讯通信人才也是高水平和能干的。”

不过他指出,新加坡也应拥有一定比率的外籍人才,这是因为新加坡和外籍人才各有所长,两者可结合优势并形成互补。通过交流,外籍人士也能将技传授给新加坡人。

新加坡电脑学会会长刘浩新也指出,资讯通信业正面对人才短缺和企业难以留住人才等挑战,学会因此计划在今年第四季推出新培训计划,帮助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掌握科技技能。

电脑学会今年庆祝成立50周年,学会12日也举办第二届“最值得效力的科技公司”颁奖典礼,肯定积极培养职员的科技企业,得奖公司包括IBM、埃森哲(Accenture)、网购平台Carousell和游戏设备制造商雷蛇(Razer)。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