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个月 新加坡拥车证配额减少13.7%

2017-07-13 14:55:4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13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旧车“杀车”率放缓,连续两个季度增加的拥车证配额供应量首次下滑,未来三个月可供市场投标的配额整体减少13.7%,其中商用车组拥车证供应减少将近六成。

陆路交通管理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的拥车证配额共有27370张,每个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平均有9122张,比之前三个月少1446张。

货车和巴士(C组)今年首三个月有将近1万辆车报销,C组配额上个季度因此激增六倍。不过该组过去三个月只有3963辆车报销,导致接下来的月均配额只有888张,比目前的2168张减少将近六成。

陆交局网站资料显示,5月有大约2465辆中小型汽车(A组)和大型及豪华车(B组)汽车延长寿命,比4月多7.2%,导致可供投标的A组和B组配额减少。

主要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A组拥车证配额减少约4.4%,每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共3630张,比之前少167张。

B组则跌2.7%,拥车证每月配额共2570张,比之前少71张。一般用于注册B组汽车的公开组(E组)拥车证增加2.4%,每月共1080张,比目前多25张。

电单车(D组)的月均配额则上升5.2%,共954张。

陆交局是根据过去三个月的实际报销车辆数量,加上0.25%的车辆常年增长率和其他因素,计算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供应。

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对C组配额减少并不感到意外。他指出,C组配额之前骤升主要是因为7月的杀车率飙高至7000多辆,但过去三个月的杀车率回跌至月均1000辆的正常水平。“按照这个趋势来看,配额在这一季度跟着减少是理所当然的。”

至于杀车率为何开始停滞,梁添丁指出,更多商用车主等到车龄届满后才杀车,导致旧车报销率减少,直接影响可供市场投标的配额数量。

他说:“另外也受到拥车证成价的影响。一般成价较高时,更多车主会倾向提早换车,因为他们须支付的现行限额费(prevailing quota premium,简称PQP),即过去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成价较低,不过这几个月的成价较低,与PQP相差不大,不少车主因认为不划算,选择不提早换车,造成杀车率放缓。”

根据新加坡陆交局的资料,今年首三个月加入“提早换车计划”(Early Turnover Scheme)的车辆有1133辆,比之前三个月的2813辆少六成。

商用柴油车辆代理合众公司总经理黄哲忠则对配额减少感到意外。他指出,根据之前报销车辆的数据,C组配额不应该大幅度减少。

他说:“可能是因为生意不稳定,一些商用车主认为支付PQP延长汽车寿命比较保险,可以在五年后再根据生意情况决定是否要再次延长寿命或报销车辆。”

配额数量减少将导致C组成价升高,但梁添丁相信,C组成价在接下来投标活动中的升幅不会太大。

他说:“配额减少的压力肯定会推高成价,但C组成价在最新一期投标活动中已经回弹至4万多元,相信接下来的增幅不会太大。”

黄哲忠同样认为,目前的C组成价已过4万元,接下来不会飙高太多。“主要还是要看消费者怎么想,大多数人认为现在经济不景气,应该会选择观望。”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