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新加坡严重心脏病患者普遍不愿装仪器

2017-07-14 11:21: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14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一项跨国研究显示,尽管多数新加坡严重心脏衰竭患者适合安装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但仅有不到一成患者安装。

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简称ICD)是一种可植入靠近心脏皮下的小型仪器,靠内置电池供电,探测患者心律。一旦发现有问题,它会自动启动“电击”功能,避免患者心脏骤停猝死。

共有1066名心脏衰竭患者参与研究,而适合安装ICD的704名患者中,仅66人接受安装手术。

在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进行安装手术,获得津贴的患者需支付大约3900元的安装费。ICD的电池可以维持10年。但领导这项研究的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蓝淑彬教授指出,费用并非当地患者不愿安装ICD的主要原因。

她说:“这可能是普遍的亚洲观念,60岁及以上的严重心脏衰竭患者可能觉得自己年纪大无法从中受益,因此只要靠药物控制就可以……此外,他们因为已经接受治疗,认为自己情况不错,觉得无需再安装ICD。”

根据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2013年发布的另一报告,约100名患者中,三成不愿把非自然物体植入体内,而23%认为“年纪太大无法受益”。亚洲和当地心脏衰竭患者平均年龄为60岁。未安装ICD的患者目前靠药物和复诊控制病情。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心脏科医生尼克拉斯·瓦纳西塔(Nikolas Wanahita)告诉《联合早报》,需要ICD的患者可能没有如喘不过气、胸口疼痛或头晕等症状,所以自认为无需安装。“虽然ICD是第一线的预防方法,但除非病人曾经有晕倒或心脏骤停后存活的经历,否则很难说服他们。”

这是首个针对ICD对死亡率影响的跨国纵向研究,自2012年展开以来,已招募了6480名平均年龄为60岁的心脏衰竭患者。他们来自1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日本、香港及泰国等地。研究预计在2019年完成。

该研究也显示,新加坡安装率在所有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五,落后于其他亚洲地方。

尼克拉斯以日本为例,指出当地患者因无需支付安装费,因此安装率比其他地区高。

蓝淑彬认为,新加坡医疗机构可以加强对心脏衰竭患者的教育,从而提高他们对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的认知。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