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400人抗议李显龙 呼吁其接受独立调查

2017-07-17 08:26:02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15 日,新加坡数百人集会示威,要求就“李家内斗”事件对总理李显龙进行独立调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震惊新加坡的“李家内斗”风波持续发酵。上周,新加坡出现针对总理李显龙的示威集会,示威者打出“新加坡属于新加坡人民,而不是李家”的标语,要求对李显龙进行独立调查。大约400人的示威队伍放在别的国家或许不起眼,但在反对力量薄弱的新加坡既罕见又扎眼,受到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15日,大约400名抗议者在位于新加坡商业区中心芳林公园内的“演说者之角”集会,要求对李显龙在与家人关于如何处理父亲房产的争端中是否滥用权力进行独立调查。抗议现场讲台上的大幅标语写着:“新加坡属于新加坡人民,而不是李家。”报道称,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向来以在东南亚稳如磐石而自豪,而今,在新加坡体制内处于核心地位的李氏家族矛盾公开化,引发令人不安的疑问。新加坡人很少发表异见,但这一问题让一些人在15日的集会上发泄了对李家的不满。

  新加坡《海峡时报》16日称,抗议活动持续了3个小时,是由曾代表革新党在2015年参加国会选举的吴家和发起,他与另外8人轮流上台发言。参与者还有前总统候选人陈钦亮等。参加抗议的新加坡精神科医生洪永元称,不久前进行的国会辩论未能结束李家内斗风波。抗议者希望一个更加透明的政府以及对李显龙进行独立调查。

  “以新加坡的标准来看,大约400人举行反政府抗议,主要由中年人参加,这样的规模异常庞大。”路透社称,这一风波自6月中旬爆发以来一直备受新加坡人的关注,但主流反对派在议会仅有少数席位,未能从中获取多少政治利益。抗议组织者认为7月初的国会辩论是粉饰争议。商人兼政治活动家苏莱曼对人群说,李显龙和他弟弟妹妹之间的纷争不仅仅关于李光耀的遗嘱,“这里有滥权的指控。这一指控并不是来自什么汤姆、迪克或哈里(指无关紧要的人),而是来自总理的弟弟和妹妹,他们掌握不公开的信息”。他的话引发一阵掌声和欢呼声。

  新加坡本土论坛网站“mothership”称,一些抗议者当天在稍后的发言中将重点放在了未来的总统选举上。政府有意将新一届总统的位子让该国马来族候选人继任。批评人士称,政府此举旨在将华族选出的反建制候选人边缘化。

  抗议活动受到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6日称,位于新加坡芳林公园的“演说者之角”允许市民公开发表观点,被视为该国唯一合法抗议场所。前总理李光耀去世后,那里曾停止举办活动很长一段时间。法新社称,在这个严格控制的城市国家特定自由演讲地举行的集会,是李家争端公开爆发以来发生的首次公开示威。台湾“新头条”网站称,示威罕见聚集到400人之众的规模,格外引起国际瞩目。

  “400人示威,对新加坡是一个比较严重的事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新加坡以前有因为别的问题示威,比如同性恋问题,那不指向政府。这次400人的示威直接指向李显龙,实际上是指向政权和体制的,等于发出了一些信号,就是这种事情也是可以抗议的。现在新加坡人“上街”的门槛就降低了,一些心里有想法的人表达方式就更直接了。而当政府的控制力下降后,其他政治诉求可能也就容易实现了。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魏辉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