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现“小国外交”争论似乎证实裂痕正在增大

2017-07-17 13:50:35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震惊新加坡的“李家内斗”家族纷争何去何从?新加坡这个城市小国能否安然度过危机?一系列疑问尚无答案,但无法否认的是,这出令新加坡人感到沮丧的“大戏”不仅损害了“李家”声誉,也对新加坡精心经营的形象造成冲击。“李光耀故居争夺战演变成新加坡国家危机”“一个有序统治的典范被痛苦的家族纷争晃动”,这是美国两大报章《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日前两篇报道的标题,前者甚至引发新加坡驻美大使的抗议。

  “陷入国家危机”的说法或许夸大,但“家族内斗”严重损害新加坡的国际形象却是事实。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日前称,这一内讧成为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令政府紧张不安,新加坡政府对不利于本国精心培育的廉洁声誉的任何影响都很敏感。美国《外交学者》称,这个城市国家统治家族的内部争端对该国及其领导人的未来有着严重影响。很难判断这一事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但到目前为止,作为对新加坡的治理和未来的长期影响,事件对“李家品牌”以及“新加坡品牌”,都造成了严重损害。

  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新加坡市民关先生表达了希望尽快结束这场纷争的愿望。他说,政府在处理此次纷争时更为透明,因为不光新加坡人关注,国际舆论也是紧盯不放。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让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社会福利更完善,如果长期陷入这种争斗或者辩论,对谁都不是好事情。

  “李氏家族的戏剧性事件发生之际,恰逢这个城市国家正经历一场信任危机。”英国《金融时报》称,自从1965年独立建国以来,新加坡凭借其战略位置,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中立、高效的枢纽,将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系在一起,从而获得非凡的财富。然而,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的时代,新加坡担心,如果全球化开始逆转,一个在贸易自由化和开放时代蓬勃发展的小国如何保持繁荣。其领导人担心,面对更繁荣、更自信的中国的竞争,新加坡的优势正缓慢消失。新加坡前外交官马凯硕近日的文章反映了新加坡国内对领导人和发展方向的日益质疑。马凯硕认为,这个国家应当更加谦卑,因为它是一个小国,也不再有像李光耀那样的领导人。

  《金融时报》称,对于新加坡来说,整体数据看起来并不太糟,GDP今年预计增长3%。今年第一季度,居民失业率保持在3.2%。但是,一些重要经济指标令人担忧。比如随着竞争压力加大,新加坡航空公司5月份爆出季度亏损;今年在新加坡证交所主板只有两个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其中规模较大的仅筹集约1.26亿美元;新加坡港口集装箱数量也无法继续增长。

  香港《亚洲哨兵报》网站12日称,李显龙家族的公开分歧明确地提醒世人,新加坡是一个小地方,家庭内部分歧可以成为曾经紧密团结的精英阶层的裂痕。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的核心很小,家庭关系和纷争,以及政策和野心问题,现在很难控制。文章认为,新加坡近日出现的围绕“小国外交”的争论似乎进一步证实裂痕增大。可以预见,在经济和社会政策领域新加坡今后可能出现更激烈的争论,从而使人民行动党的凝聚力受到影响。(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魏辉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