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要买沙子,柬埔寨:不卖!

2017-07-18 09:21:50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新加坡填海示意图,红色是计划填海区域,浅红色是已填海区域。

  一个填海造出的地。

  新加坡的沙子储备。

  新加坡国土狭小,填海造地很有名,但柬埔寨近日宣布,将永久禁止出口沙子,这让新加坡的填海计划大受冲击。从来都不起眼的沙子,竟然成了国际关系的焦点,刷新了很多人的认知。

  1、柬埔寨宣布永久禁止出口沙子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柬埔寨矿业和能源部近日表示,基于环保原因,柬埔寨将永久禁止出口沙子。

  由于柬埔寨大部分沙子是出口到新加坡,这项决定意味着长期进口柬埔寨沙子作为填海用途的新加坡,遇到了大麻烦。

  自1965年独立以来,新加坡国土面积扩大了20%多,该国政府认为填海造地是安置不断增加的人口的关键战略。而在填海造地工程中,沙子非常重要。

  2、两国沙子进出口数据差了20多倍

  这两个国家的沙子贸易量有多大呢?让我们看一下数据:

  根据柬、新两国提供给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的数字,自2007年到2016年,新加坡从柬埔寨进口了超过7360万吨沙子。

  新加坡政府说联合国的数字不对,他们从柬埔寨进口的沙子只有1600万吨。

  柬埔寨政府的说法差异更大,声称正规出口新加坡的沙子不到280万吨。这和联合国的数据比起来,竟然差了20多倍。

  柬埔寨矿业和能源部发言人孟萨沙拉说,数字差异可能源自“从其他国家的走私,并可能包括从柬埔寨到新加坡的走私”。

  他指出,走私者可能借用柬埔寨的旗帜,绕开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禁令,向新加坡出口沙子。

  3、新加坡为啥是全球最大沙子进口国

  新加坡是全球最大的沙子进口国,柬埔寨则是新加坡的最大沙子供应国。

  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海军问题方面造诣尤其深厚,对于填海造地工程比较了解。他在15日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填海造地是沿海国家扩展陆地面积的有效做法,通常是主动和被动两种,主动就是从外地运来沙石填海,不过单纯只用沙子不行,会被冲走,必须用围堰围起来。被动就是风浪会把沙子涌向海岸,使陆地自然增多,不存在围海造田。”

  而根据新加坡方面公布的资料,该国填海造地首先是在海床打桩,确保造好的土地在使用时不会倒塌。然后建造一道沙墙,把海水排出。之后把围起来的封闭区域夯实,外层用岩石建起外墙,防止海浪侵袭。里面种上花草树木等,保持水土。

  早期为了填海,新加坡把本国境内的几座山都削平了,所以现在新加坡地形很平坦。后来把山挖掉也不够用,就开始从周边国家大量进口沙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明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建国初期,新加坡填海造地的工程规模很大,不过最近这些年有所放缓,目前没有大型填海造地活动。

  但是新加坡政府曾在2013年公布报告说,计划在2030年前通过填海使陆地面积增加52平方公里。

  新加坡对沙子仍有很大的需求,由于沙子太过重要,新加坡甚至进行了战略储备,以供紧急之需。所以,全球最大沙子进口国的帽子,新加坡一时半会可能还摘不掉。

  4、沙子引发争议,大马、印尼早下禁令

  新加坡大规模填海造地,不仅引发“沙子争议”,而且领土扩张也让邻国感到不满。

  1997年,马来西亚就下令禁止向新加坡出口沙子。2003年,马来西亚上诉国际司法院,指控“新加坡的填海造地侵犯别国领土,破坏海底生态。”

  2007年,印尼也决定全面禁止向新加坡出售沙子和石料,担心新加坡的填海计划产生新的海岸线,导致边界纠纷。

  这两个国家下禁令后,相距不远而且领土方面不存在纠纷的柬埔寨成了新加坡的沙子供应国。

  环保组织指出,柬埔寨因为大量挖掘沙子,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影响,很多因挖沙河流受到毁坏,危及渔民生存,该国在东南亚面积数一数二的红树林几乎也被掏空。

  柬埔寨去年底实施临时禁令,但挖掘沙子的活动仍在继续。柬埔寨矿业和能源部发言人孟萨沙拉表示,挖沙风险相当巨大,所以决定永久禁止沙子出口,禁止大规模的挖沙工程。柬埔寨政府还指责新加坡对非法沙子交易和走私视而不见。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表示,自从去年11月的禁止令生效之后,新加坡已停止从柬埔寨进口沙子,并认为遵守标准是工程承包商的责任。

  对于柬埔寨的最新指责,新加坡政府没有回应,新加坡驻金边大使馆没有进行表态。

  紫牛新闻曾就进口沙子和填海造地工程问题致信新加坡国家发展部,截至发稿时为止,没有得到回复。

  你知道吗?

  全球采集量最大的矿物

  不是石油煤炭,而是沙子

  全球每年采集量最大的矿物资源是什么?答案可能出乎意料:不是石油、煤炭,也不是铁、铝、铜等金属,而是沙子。即使大量的非法采沙难以估算,但根据联合国环境署的报告,沙子及碎石在全球年度总采矿量中可能占到85%。

  建设高楼大厦和公路铁路需要沙子,填海造地也需要沙子。沙漠里的沙子太细滑,不适合一般商业用途。而且沙子虽然重要,却不适宜远距离运输,因为这样会大大提升成本,除非购买者财力雄厚。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报道说,卡塔尔对沙子需求很多,而且又有钱,就从澳大利亚进口沙子用于城市建设。但绝大多数国家也不都这样玩,包括同样很富裕的新加坡,要进口沙子也只能就近寻找。

  对沙子需求巨大,引发利润丰厚的非法采沙活动,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联合国2014年曾发布一份报告,表示由于全球各国对填海和建筑项目的需求急剧增加之后,沙子价格飞涨、印度沙漠黑手党兴起、印度尼西亚24个小岛屿也随之消失。美国加州蒙特雷因为采沙活动,每年失去大面积海岸,其中有些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沙滩。一些国家开始鼓励回收沥青和混凝土等材料替代沙子,或者用泥土填海造地,但由于技术和成本问题,对沙子的需求仍然难有显著降低。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