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即将开启亚太巡演

2017-07-20 13:07:39来源:南方网 字号:

  南方网讯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在7月19日举行的“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签约仪式”上公布,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将于8月启动亚太巡演,包括8月6日在广州友好城市悉尼的市政厅音乐厅举行专场音乐会,并将于8月11日和13日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印尼和新加坡举行两场音乐会,与当地青年举行文化交流活动等。陈擎表示,本次巡演不仅是向世界展示广东青少年素质修养的一次宝贵机会,也能通过与当地交响乐联合排练的方式感受别国的交响乐建设成果,以音乐为载体搭起了一座跨文化交流的桥梁。

  2012年5月,为提高广州市青少年的艺术素养,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普及工作和促进学校乐队建设,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交响乐团共同签署了首个五年合作协议书,决定在广州交响乐附属青少年乐团基础上,合作共建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在圆满完成2012-2017年度第一个五年合作计划的基础上,为促进广州市学校艺术教育普及工作再上新台阶,双方均同意进一步深化合作。同时,为适应国际化、专业化的发展需要,双方同意将合作共建的“广州学生交响乐团”更名为“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7月19日,双方共同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的青少年乐团,包括青年乐团和少年乐团两个乐团,参照职业乐团的运作模式进行管理。广青交的常驻排练及培训地点设在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与广交共用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排练场地设施。广青交的导师均由广交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对所有入选乐团的青少年乐手进行免费的、全面的专业交响乐演奏技术训练。

  现场,在谈及过去5年来,乐团在青年艺术教育普及工作的经验和心得时,广青交名誉团长余其铿说,90%以上的广青交团员为普通中小学校的学生,他们主要来自广州市的各个学校,广青交区别于一般的学校乐队,既是广州交响乐团的附属乐团,也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的非职业青少年乐团,参照职业乐团的运作模式进行管理。余其铿说,“青年乐团和少年乐团两个乐团的设置保证了生源的流动和储备,更重要的是,通过排练、演出,团员虽然来自四面八方但凝聚力极强,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通过音乐找到了对生活的热爱。”据悉,经过三代团员的努力,广青交已然成为代表广州的一张青春名片,近300名学生加入其中并受益。“未来,这些孩子长大了,会像‘种子’一样扎根在他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艺术是相通的,我希望从这里能诞生更多喜爱音乐的各行业专家。”广青交指挥、音乐总监景焕说。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认为,“广青交”为交响乐的普及和推广提供了条件,也有利于广州艺术教育的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他认为,通过教育局与青年交响乐团的合作,普及了交响乐的知识,学生们经过强化训练,掌握了音乐的知识和演奏的技巧、提升了欣赏能力,成为传播音乐的种子,他们去到国外进行演出交流的同时,也展示了广州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音乐水平。

  自2012年5月成立首演以来,广青交已演出了63场各种类型的音乐会,包括广州本地的免费公益音乐会及港澳和海外巡演音乐会。2015年9月,随着成立数年来第一个乐季——2015/2016音乐季的公布与实施,广青交成为中国首个拥有独立音乐季的非职业交响乐团。2015年8月,广青交受德国法兰克福市政府和“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组委会的邀请,赴德国法兰克福霍克音乐学院的克拉拉?舒曼音乐厅进行友好城市文化交流演出,并参加第十六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专场演出活动。2016年10月22日,广青交首次应邀参加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参与“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音乐会”,这场音乐会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吸引了近20万网友观看。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