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因花生气味全身过敏 新航检讨客机服务

2017-07-20 13:30: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澳大利亚一名3岁男童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航班飞往墨尔本时,对其他乘客打开包装花生的气味产生过敏反应,当场呕吐和眼睛红肿。男童父母不满新航派发花生提出投诉,新航当天受询时表示,正在检讨班机上为乘客提供花生零食的服务。

这名男童马库斯戴利(Marcus Daley)与父母到泰国度假后,12日乘搭新航班机经由新加坡回返澳洲。由于男童一旦接触坚果类食品会有全身过敏反应(anaphylaxis),因此他们行前已要求新航提供无坚果的特别飞机餐。

父母及时给男童打针控制

全身过敏反应比一般的过敏症状更严重,一旦接触到过敏原(allergen)就会迅速出现荨麻疹、呼吸困难、呕吐和舌头肿胀等症状,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根据澳洲广播公司的报道,新航空服员派发花生零食给乘客后,由于多名乘客同时打开花生包装,导致机舱内充满花生的味道。男童父亲受访时形容儿子因过敏发作“开始呕吐,眼睛也红肿,无法正常讲话”,幸好他们当时随身携带肾上腺素和其他抗过敏的药物,及时给孩子打针控制了情况。

男童父母事后正式向新航提出投诉,乘搭同一趟班机的女医生也在新航面簿上批评道,由于她也有过敏反应,当时必须用衣服捂住嘴巴长达30分钟,并且也要求新航停止为乘客提供花生。

新航发言人受询时证实这起事故。发言人说:“空服员得知状况后,立即收走受影响乘客及其家人周围的所有花生。我们的空服员后来也停止在经济舱派发花生。”

新航指出,对坚果类食品有过敏反应的乘客目前可在订机票或乘机的48小时前,要求不含坚果类的飞机餐,新航也在这起事件后着手“检讨班机上提供花生的服务”。

不过,新航网站上也指出,他们无法制止其他乘客自行携带含有坚果的食物登机,因此“无法提供毫无坚果的机舱,或保证不会造成过敏反应的环境”。

新航旗下廉价航空酷航和虎航受询时也指出,酷航和虎航无法为乘客保证完全没有坚果的航班,并表示根据乘机条件,“我们要求乘客须至少在乘机的三天前,通知我们是否对坚果或坚果食品有过敏反应,一旦认为班机对他们或其他乘客不安全,我们也有权拒绝他们登机”。

目前已有一些航空公司如昆达士航空和英国航空停止在班机上提供含花生的零食,以避免对花生过敏的乘客有过敏反应。

专家:吸入花生颗粒

致全身过敏反较少见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小儿科过敏免疫风湿科顾问医生苏坚毅受访时说:“进食是造成过敏反应的最常见方式,如果情况非常严重,就会造成全身过敏反应。呼吸时吸入悬浮于空中的花生颗粒也可能导致全身过敏反应,但比起吃下花生过敏原,这种情况并不普遍。”

他指出,新加坡每年有数百起孩童与成人出现全身过敏反应的病例,而要避免发生过敏反应,父母应仔细检查孩子的食物,学校教师和朋友也必须正视过敏问题,采取措施检查孩子的食物和所处的环境是否有食物过敏原。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