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大研究发现 女性特有蛋白质可阻心脏病恶化

2017-07-21 10:47: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女性心脏病患者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来得迟,新加坡医疗科研人员发现,这是因为女性在病发初期,体内会产生一种特定蛋白质,作为心脏的保护机制,拖延病情恶化的时间。

另外,研究发现,这种蛋白质也可作为女性心脏病患的生物标记(biomarker),若指数达到非正常水平,病患因心脏病死亡的风险便会增加。研究人员因此希望,今后或可利用这个蛋白质生物标记,作为临床治疗工具,协助医生掌握病患病情严重程度和治疗效果。

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顾问医生德拉姆(Chester Drum)是研究负责人。他受访时指出,这种名为TB4蛋白质的数量变化,在正常收缩分率心衰竭(heart failure with preserved ejection fraction)的女性病患中尤为明显。

正常收缩分率心衰竭是指病患心脏在每次泵血后,无法有效地放松肌肉,进而影响心脏功能。

德拉姆解释说,心脏功能若正常,每次收缩可泵出60%血液,但若有正常收缩分率心衰竭的情况,每次仅会泵出约两三成的血液。

正常收缩分率心衰竭病例占新加坡心脏衰竭病例总数的17%至38%。

国大心脏中心联合新加坡多家医院和医疗机构,召集超过650名心脏病患,耗时七年进行了这项研究。这也是研究人员首次针对TB4蛋白质进行大型调查,并取得实质结果。

TB4蛋白质数量可作为诊病和疗效指标

德拉姆指出,TB4蛋白质犹如一扇窗口,窥探女性心脏病患的病情,协助医生做出诊治。国外研究也显示,TB4可激活干细胞,减少炎症,目前已有制药公司在进行相关药物的临床试验。

“未来我们也许可以把TB4蛋白质视为一种追踪治疗效果的生物标记,或为病患提供以这种蛋白质为主的药物治疗,再从病患接受治疗后的蛋白质指数变化,得知疗程是否奏效。如果蛋白质指数回归正常,便说明病情好转,身体不需再制造这种蛋白质抵抗病源。”

研究团队接下来计划做进一步研究,找出这种蛋白质在女性心脏病患体内较为活跃的原因。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