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F数据:新加坡糖尿病引发肾衰竭人数激增

2017-07-24 14:49: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因糖尿病引发肾衰竭的洗肾病患人数越来越多,从20年前的15%激增至目前的70%。

此外,据美国肾脏病数据系统今年初发表的数据显示,因糖尿病引发的肾衰竭病例,新加坡在全球排名第一。

新加坡肾脏基金会(NKF)去年接收的635名新病患中,高达七成是糖尿病患者,约等于450人,其中过半是华族病患。在20年前,在NKF接受洗肾服务的糖尿病患人数还占不到15%。

NKF医药总监纳达库玛医生对这一发病趋势表示关注,并呼吁人们认真看待不良饮食与生活习惯对健康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糖尿病患的尿液如果查出含有特定含量的蛋白质成分,即是由糖尿病引发肾病的初期症状。不过由于发病迹象不明显,多数糖尿病患并没有察觉身体异样及时就医,因此延误治疗,以致病情随着时间恶化。

据了解,去年开始在NKF洗肾的糖尿病患者中,近七成年龄介于51岁至70岁。

病初就医可避开严重后果

库玛医生指出,从糖尿病发展到肾衰竭一般要15至20年,但病情在初期是可以改善的,关键在于及时就医、接受治疗,并改变饮食与生活习惯,避免身体器官进一步受损。

他说:“糖尿病会影响多个器官,最终需要洗肾的糖尿病患通常只剩下一成的肾功能,病情已无法扭转;而且糖尿病患血管比较窄,他们在洗肾时也可能会比其他洗肾病患更易出现并发症或受感染。”

目前,新加坡有超过40万名糖尿病患者,还有约43万名18岁至69岁的国人有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另外,有高达九成糖尿病患者属于第二型糖尿病,也就是因生活习惯,导致体内胰岛素生产不足,或生理系统对胰岛素缺乏反应。

库玛医生说,新加坡糖尿病发病趋势和引发的其他疾病趋势让人感到忧虑,尤其第二型糖尿病早期并不容易察觉,因此人们应重视定期的身体检查。

“归根究底,糖尿病多与个人生活习惯和自律有关。我的建议是,人们有问题就应看医生,注意饮食,特别是年满40岁者最好能定期体检,了解自己的血压和血糖等指数。虽然肾衰竭无法治愈,但是我们可以控制糖尿病。”

新加坡每五小时就有一名肾衰竭新病患出现。NKF目前接收4200名肾脏病患者,其中3500人在全国31家洗肾中心洗肾。NKF也正在建造四个全新洗肾中心,预计明年投入运作,可为500名有需要病患提供洗肾服务。

NKF强调,疾病预防是抑制肾病趋势蔓延的一个有效举措,并通过教育与预防基金,推动公众教育计划和措施,协助国人及早发现和监控病情。

为让更多人了解肾病,同时为病患筹款,NKF将于下月5日(星期六)和6日(星期日),在滨海堤坝举办慈善嘉年华。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