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趣味生活问题 新加坡一网站将让人爱上数学

2017-08-11 08:59: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名为Count On Me Singapore的网站,由四名数学教育家设计和构思,列出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趣味问题,并呈现如何用数学解答,希望借此提高新加坡公民对数学的兴趣。

1502413844554895.jpg

路边的传统冰淇淋小贩以同样价格售卖蛋卷冰淇淋和面包冰淇淋,消费者如果要吃到更多冰淇淋,应该购买哪一类冰淇淋?

新加坡四名数学教育家本月初推出名为“Count On Me Singapore”的网站,列出类似上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10道趣味问题,希望借此提高新加坡公民对数学的兴趣。

他们是蔡文亮(48岁)、蔡万兴(43岁)、杨文伟(48岁)和杜丕俊(42岁),与新加坡广告公司Tribal Worldwide合作,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设计和构思网站内容。

10道趣味问题包括:若不搭地铁,骑脚踏车可省下多少钱?如何估计每个月需要多少手机流量?每个月该储蓄多少才有足够的退休金等。

要消除数学“恐惧感”

该项目队长蔡文亮受访时透露,成立网站的目的,是希望借此消除一些新加坡公民对数学的“恐惧感”。“希望通过这些趣味性的问题,让人们了解数学不仅是求学时期接触的抽象概念,也是可活用于日常生活的知识。”

四人之中有三人曾担任数学教师,各自在教育界有超过20年经验,如今负责传授数学的教学方式给教师们。他们凭个人兴趣,利用业余时间设计网站内容,技术方面则由Tribal Worldwide负责。

以上述冰淇淋问题为例,蔡文亮说:“我们在买东西时,若有选择的话往往会货比三家,想想哪个价格比较合理或划算。趣味问题因此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很多时候可用数学来解决,相信会引起新加坡人的兴趣。”

网站推出三天内点击率就突破6万,李显龙总理在8月6日转载网站链接后,点击率更是增加20%。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贴文中点出冰淇淋的趣味问题,并说:“这个有趣的网站以数学视角看待新加坡日常事物,绝对是个不按方程式庆祝新加坡国庆日的方式!”

对于李显龙总理的赞赏,蔡文亮等人感到既开心又荣幸。蔡万兴说:“其实我不觉得特别新奇,因为李显龙总理本身也是数学家,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很开心李显龙总理立下榜样,鼓励人们以更轻松有趣的方式学习数学。”

至于不少新加坡公民似乎对数学有恐惧感的现象,蔡万兴认为或许是考试压力造成。“学生有可能因为考试压力,在做数学习题时觉得一定要答对每一题,过于专注在答对问题而少了机会去了解、欣赏数学的应用。”

蔡文亮也补充说:“尤其是高年级数学比较抽象,学生可能觉得比较难学,加上我们不给学生足够时间去思考,导致他们必须死背方程式,无形中丧失数学的学习乐趣。”

因此他们希望家长利用网站内容,与孩子讨论数学相关问题,提高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免费为网站提供技术服务的Tribal Worldwide亚洲区主席钟维韩(41岁)说:“我们每年都会配合新加坡国庆日推出公益活动,找寻新鲜方式叙述新加坡故事。数学是我们至今未接触的主题,加上新加坡公民普遍精打细算的性格,正好符合数学‘计算’的主题。”

责编:郭一铭、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