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樟宜机场新系统秒速指路

2017-08-16 08:43: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16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新系统结合了视频分析技术,能自动识别车牌,车主若忘了车子停放位置,可直接向流动客服人员或搭客大厦询问处求助。客服人员只需在应用输入车牌号码,就能找到汽车位置,以及前往停车位的路线图。

停车后匆匆离去,取车时却找不着车——这个窘境,相信不少车主都遇过。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推出全新停车引导系统,除了能准确掌握每辆汽车进出停车场的时间,还能短时间帮车主找到车。

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自今年4月中,陆续撤换了第一、第二和第三搭客大厦的停车引导系统(Parking Guidance System),安装过程在6月底结束。

新系统结合了视频分析技术,能自动识别车牌,车主若忘了车子停放位置,可直接向流动客服人员或搭客大厦询问处求助。客服人员只需在应用输入车牌号码,就能随即找到汽车位置,以及前往停车位的路线图。

据悉,机场每星期平均会有约六名车主因找不到停放的汽车,向客服人员寻求援助。

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机场运作管理乘客体验高级副总裁林长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第一、第二和第三搭客大厦,共有4000多个停车位,再加上搭客大厦互相连接,公众忘了停车位置并不奇怪。

他提到,原有的停车引导系统较依赖人力,效率不高。例如,除了闭路电视拍摄到的出入口处等画面,工作人员其实对停车场的其他情况“并不知情”。

新系统提升停车场安保

因此,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参考了市场产品,希望进一步提升停车引导系统,包括顾客体验和安保等方面。林长发透露,投入新系统的费用比原有系统高约10%。

新系统的外观设计和原有系统相差不大,依旧通过红绿两色的LED灯,标示停车位是否空置或已被占据,但不同的是,部分传感器装有网络摄像机,能清楚识别车牌号码,也能实时监测车辆周围的情况。停车场内,每架摄像机负责监控三个停车位,换言之,第一、第二和第三搭客大厦的停车场共安装了超过1000台网络摄像机,24小时监控停车场情况。

林长发说,新系统除了有效提高员工工作效率,也显著提升停车场的安保,并有助于应对纠纷。“系统清楚记录车主进出停车场和逗留的时间,倘若发生意外,也能提供相关证据。”

他举例说,若车主使用残障者停车位,值勤职员就会收到通知,查看屏幕了解车辆是否贴有相关贴纸。“若有,就无碍;若没有,职员就立即采取行动。”

新系统获得机场客服人员和车主支持。新加坡机场流动客服人员向薇(24岁)说:“当车主向工作人员求助时,一般已在停车场兜了至少15分钟,都非常焦急。”

以往花至少20分钟找到车

按照原有程序,向薇会先向车主了解一些基本信息,如离开停车场后,看到的第一个地标或店铺是什么,再通知停车场管理者协助。

“有时我们也会和车主到停车场每一层搜找……一般需20分钟至半小时才能找到车,但现在只要输入车牌号码,系统不到一分钟就能找到汽车的准确位置,还会告诉车主怎么走到停车位,既简单又快捷。”

林树发(64岁,商人)说:“年龄越大,记忆力也退步,再加上我在停车场也没用手机把停车位和周围拍下来的习惯,有时还真找不到车。若只要输入车牌号码就能找到车,这当然好。”

另外,林长发也提到,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可将系统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有助于规划未来的停车场政策。

责编:郭一铭、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