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网络众筹日趋普遍 但捐款去处引公众关注

2017-08-16 09:04: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通过网络平台为个人众筹的方式在新加坡近来普遍,捐款如何被使用也因此更引起关注。

新加坡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将与新加坡非营利组织“希望之光”合作,让它利用中心的Giving.sg捐款平台为个人进行筹款活动,希望公众通过这个集中平台更有效地帮助有需要者。

一站式的捐款与志愿活动报名平台Giving.sg集合各非营利组织推广的公益与筹款活动,由新加坡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VPC)管理,有超过450个非营利组织使用这个平台。这个年底,新加坡非营利组织“希望之光”(Ray Of Hope Initiative)也将借助Giving.sg平台为个人筹款。

近来新加坡有较多人会通过网络众筹平台分享自己的遭遇,以筹集善款,日前就有一名患上末期卵巢癌的单亲妈妈,通过这类平台筹集约90万元的善款,相关政府机构在评估她的近况后,基于她的经济情况已改善,终止援助津贴。这因而引起一些公众关注众筹平台在帮助有需者方面的功用、善款会如何被使用等问题。

新加坡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时指出,有时会有公众通过Giving.sg寻求帮助,中心便会联系可帮助他们的慈善组织,但这样的做法有它的局限,因为慈善组织有各自的项目与筹款活动得兼顾。新加坡非营利组织希望之光有一套严谨程序,善款可用于帮助这些受惠者,确保良好的透明度和监管措施。

发言人说:“中心选择与希望之光合作,因为它在帮助有需要者方面有优良记录,2016年,它帮助了近50个家庭。希望借助Giving.sg这个平台,能让它发挥乘数效应,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希望之光在捐款者与受惠者之间搭建桥梁,确保捐款真正用来帮助他们。”

目前,中心只允许注册的慈善机构利用Giving.sg,尽管希望之光还不是注册慈善机构,但中心受询时说,希望之光的程序严谨,不会把捐款一次过交给受惠者,而是利用这笔钱协助他们支付电费、住屋开销、学费或日常用品等。组织也会定期跟进受惠者的情况,让捐款者了解受惠者近况。

自2012年设立的新加坡非营利组织希望之光是新加坡福利理事会注册会员。新加坡希望之光创办人杨明章答复本报时指出,希望之光目前已通过Giving.sg平台招募义工,年底将通过平台为有需要者筹款。杨明章也是新加坡投资管理公司Dymon Asia Capital创办人之一。

组织向来都与学校、医疗社工和其他志愿福利组织合作,接到转介个案后,工作人员将做跟进。杨明章说:“工作人员接到个案后,在筹款前都会评估每起个案的需要和真实性。工作人员会严谨跟进,并协助这些有需要的家庭,确保捐款妥善地用来帮助他们。”

自成立以来,希望之光处理超过250起个案。一些家庭会拨电给组织,说他们遇到困难,不过当组织向他们要求能证明病况,或经济支柱无法工作的文件时,他们却说没有相关文件。约35%个案因缺少所需的文件证明,或不愿公开他们的故事,无法获组织协助筹款。

新加坡慈善总监:公众应谨慎看待筹款活动

如果所筹善款多于目标,希望之光会将余款转去帮助其他受惠者。

公众梁晓云(36岁,财务顾问)受访时说,Giving.sg是有信誉的捐款平台,允许另一个组织借助它的平台为有需要的个人筹款,相信一般公众在捐款时会比较放心。但她也关注组织如何处理多余的善款,若如组织所说会向捐款者公开,大家会更放心。

针对越来越多人利用众筹平台达到筹款目的,新加坡慈善总监办事处受询时提醒公众谨慎看待筹款活动,包括网上筹款。捐款前应考虑受惠者是谁、能否确定捐款会交给受惠者等问题。如果有疑虑,公众应向筹款者询问详情,公众不应因感觉压力而捐款。

责编:郭一铭、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