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两代总理同日讲话 “未来”成关注主题

2017-08-22 10:13:16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8月20日,新加坡举行国庆群众大会和一系列庆祝活动。现任总理李显龙和前总理、荣誉内阁资政吴作栋分别发表讲话。在本届政府任期过半,且李显龙曾经宣布的退休年限——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未来”成为新加坡的两代领导人不约而同关注的主题。

  不过,与李显龙主要关注教育、科技及国民健康等主题不同,吴作栋则谈及新加坡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来领导这个国家的问题。

  一位在新加坡居住的华人告诉澎湃新闻,尽管新加坡法定的国庆日是每年的8月9日,但按照惯例,9日当天举行的一般都是庆祝性质的活动和仪式。而较为正式的、旨在阐述下一步政策的领导人讲话则选择在8月20日左右举行的群众大会和庆祝活动上发表。

  李显龙演讲被指“大题小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演讲中,李显龙把发展学前教育、发展智能科技、建设“智慧国”和对抗糖尿病作为主题。

  李显龙表示,未来5年,新加坡政府将把用于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经费翻一番,达到17亿新元(约合人民币83亿元),并争取在2023年之前,让每三个学前儿童中就会有两个在政府或政府支持的学前教育中心就读。此外,专为5岁和6岁幼儿提供平价优质教育的教育部幼儿园将从15所增至50所。

  在谈及建设“智慧国”时,李显龙表示,所谓“智慧国”不仅仅意味着电脑、高科技等“年轻人的玩意儿”,而是意味着要让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从新科技的发展中受益,并充分利用信息科技的发展去制造就业机会、创造新商机、提高生产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李显龙在演讲中的另一个话题则是有关个人健康的问题——对抗糖尿病。李显龙表示,糖尿病已经变成困扰新加坡的严重问题,每9个国民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正是因为别人不担心(糖尿病这个问题),我才担心。”李显龙甚至还不厌其烦地向国民给出了自己的降糖建议,包括少喝含糖饮料、定期体检、多做运动和改良饮食习惯。

  《联合早报》评论称,李显龙今年的演讲可谓“大题小做”。在三个看上去颇为“日常”的主题背后,其实是新加坡未来在发展中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包括教育成本上升带来的生育率下降、老龄化社会的长期医药负担,以及新加坡如何在全球化新阶段保持经济竞争力等。

  吴作栋呼吁尽快形成新一代领导团队

  按照惯例,李显龙今年的演讲用马来语、汉语和英语三种语言分别进行,但和以往“一站到底”式的演讲不同,今年的汉语演讲和英语演讲之间,安排了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在去年演讲时,李显龙一度因为身体不适险些晕倒。

  而在去年的意外事件发生后,关于新加坡未来领导者的讨论延续至今。就在李显龙演讲的同一天,新加坡第二代领导人的代表、前总理、现任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20日在自己的选区举行的国庆晚宴致辞上表示,即将“接班”的第四代领导人必须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千禧一代”团队,在确保精英政治不会偏离目标的同时,努力避免社会阶层的分化。

  吴作栋强调,尽管新加坡实行“唯才是用”的精英政治,努力保证“最聪明、最有能力以及最勤劳的人才”跻身社会顶端,但这一理念也为新加坡国内带来了社会不平等的风险。

  “家庭背景优越的孩子被送往学费昂贵的幼儿园接受教育,家长私下也让他们补习。从出世的那天起,家长就在他们身上投入额外的资源,让他们掌握更多学习机会和社交技能……这些孩子继承了优良的家庭背景与人脉等无形的礼物。”吴作栋说。

  吴作栋认为,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恰当的政府干预很有必要。为此,他敦促下一代领导人“必须找到自己坚信的政治理念”,“赶紧成立一个凝聚力强的团队,并找出团队中的掌舵者。”

  “第四代领导人必须有能力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解决日常民生课题,并制止分化社会的趋势进一步扩散,给予国人希望并改善他们的生活。”吴作栋说。

  出生于1952年,并于2004年当选总理的李显龙曾经公开表示,自己希望能够效仿前两任总理(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国务资政吴作栋),能够于60多岁的时候实现退休,并表示最晚将在2020年以前卸任总理职位。但从2015年的新加坡选举结果来看,20名内阁成员中只有6名来自“第四代”领导层。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当时对此评论道,李显龙还需要第三代、甚至是第二代领导层团队成员来指导经验较浅的新人,帮助他们上手。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