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新加坡可借“一带一路”成“不可代替”

2017-09-01 11:30:25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8月22日刊登澳门大学全球事务总监兼校长特别助理、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冯达旋和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梁海明合写的文章《“一带一路”向新加坡展示通向更加繁荣的道路》。文章称,“一带一路”将开启一个新时代,新加坡要在“一带一路”中收获最大利益,就需要有新举措和新思路,使自己成为不可代替之地。

文章称,在不久前新加坡举行的通商中国奖颁奖仪式上,总理李显龙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欢迎所有国家的参与和规划。他说,新加坡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可以而且必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

事实上,新加坡政治界、商业界和学术界似乎都一致同意通过加入这一倡议,这座城市国家可以增进未来在数字、金融和人文领域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毫无疑问,新加坡可以从参与这些领域中获益。然而,长期来看,可持续性会成为一个问题,尤其是因为新加坡面临着竞争。为了让新加坡在“一带一路”中收获最大利益和红利,新加坡需要新举措和新思路,目标是成为不可代替之地。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目前有以下建议可供参考:

文章称,首先,新加坡应当为全球侨居者、即所有不在自己祖国工作的人设立空前的“一带一路”金融中心。

目前约有2.3亿人不在祖国工作,他们的年收入约2.6万亿美元。报道表明侨居国的征税和消费占国外侨居人口的一大块收入。每年,他们向祖国寄回了大量财富。

新加坡有直接的机会利用这些资产。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机构可以设立针对侨居者的债券和证券计划,而金融机构可以研发相关产品。新加坡可以表明以此形式的融资将严格用于“一带一路”项目,这将对侨居者非常有吸引力,而且其利率高于任何银行。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项目常常设在侨居者的祖国。如果新加坡全面利用这些资金,那么它不仅能够巩固并确立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还能帮助“一带一路”倡议确立基础设施减少融资计划的新做法。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