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统候选人资格申请截止 共接获五份申请

2017-09-05 15:43: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统候选人资格证书的申请4日下午5时截止,选举局共收到五份申请表格。

不过五名申请者中,有两人因提交的不是马来族的族群声明而提前被拒于选举门外。

选举局4日说,其中一人提交的是华族的族群声明,另一人则声明自己不属于任何可供选择的族群选项,即他不认为自己属于华人族群、马来族群、印度族群或其他少数族群。

其余三名申请者则提交了马来族的族群声明。

选举局并没有透露申请者的姓名。不过,过去一个星期有三名准候选人以马来族的身份提交申请,他们分别是:前国会议长哈莉玛(63岁)、第二房地产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67岁),以及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61岁)。

另外,私召车司机余国本(34岁)早在今年6月选举局开放让有意参选者索取表格时就前去领表,他4日向《联合早报》证实,他在领表隔天就已提交表格,并以华族身份提交族群声明。

余国本说,他提交表格的时候,法庭仍在审理上届总统选举候选人陈清木挑战总统选举保留机制的案件。

他认为,选举局既然受理他的申请,就应该由“委员会”来定夺他的参选资格。不过他并没有清楚说明,所指的是鉴定总统候选人资格的总统选举委员会,还是决定是否颁发族群证明的族群委员会。

至于第五名提交表格者,本报探知他是过去三届总统选举中都提交申请但无法获得参选资格的房地产经纪黄文优(75岁)。本报尝试联系他不果。

此次选举为保留选举,开放给马来族参选。选举局说,不提交马来族族群声明者,声明必定被族群委员会所拒。这意味,余国本和黄文优无法参选。

李显龙总理上月28日颁布民选总统选举令状,宣布本月13日为提名日。要顺利获得提名资格的准候选人,必须在提名日前获参选资格证书、族群证明书和政治捐款证书。

由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张赞成领导的总统选举委员会,最迟会在提名日前一天公布获得参选资格的人数。

哈莉玛是目前三名准候选人当中唯一自动符合参选资格者。沙里和法立都达不到私人企业家企业股东权益的要求,但是总统选举委员会可酌情决定是否发出竞选资格证书。

提名日当天若有超过一名候选人获提名,国人须在本月23日投票,选出新加坡下一位总统。

另一方面,新加坡前总统陈庆炎博士上个月31日正式卸任,本地公共机构、学校和民众俱乐部等已从本月1日起取下悬挂了六年的前总统伉俪肖像。

新加坡总统府会在选出新总统后再发布让各机构领取新总统肖像的消息。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