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站取缔违例停车私召车数量明显增加

2017-09-05 15:46: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微信截图_20170905155000.jpg

海外网9月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私召车基本管制条例生效一个月,陆路交通管理局发现有四人无执照或豁免文件,却提供私召车服务,当局在德士站取缔的违例停车私召车数量也明显增加。

另外,有23名私召车司机因遮掩、窜改或没在车子前后挡风镜贴上标明是“私人出租车”的防伪贴纸载客而被逮捕。

为保障乘客安全,陆交局规定提供私召车服务的司机从今年7月1日起须持有职业执照,或待考执照的豁免文件,其出租车也要贴防伪贴纸以便执法人员和乘客辨认。

新加坡陆交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局的执法人员今年7月共在德士站取缔了131辆违例停车的私召车,比3月份的66辆多出近一倍。

新加坡陆交局是在今年4月17日开放让私召车车主到指定中心领取并贴上防伪贴纸。到5月初,仅约900辆私召车贴上防伪贴纸,同月底则增至约9500辆,而到6月最后一个星期,贴有防伪贴纸的私召车数量有约2万7000辆。

随之,6月份在德士站遭取缔的违例停车私召车数量也大幅增加,共有96辆,今年首五个月,每月遭取缔的违规私召车介于51至66辆之间。

截至7月31日,约4万2000辆私召车已贴上防伪贴纸,当局接到的“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简称PDVL)申请则有约5万零600份。

当中,4900份是在新私召车条例生效后才提交,申请人因此不会得到待考执照豁免文件,即须完成10个小时的课程才能获取执照提供私召车服务。

持豁免文件的私召车司机须在明年6月30日之前上课,期间仍可提供私召车服务。

陆交局也指出,防伪贴纸除方便执法行动外,也让乘客轻易辨认合法注册的私召车,以确保车辆符合提供载客服务的保险规定。

发言人也说,执法人员会对私召车进行检查,而乘客若发现私召车不按规定出示防伪贴纸,或是司机无执照或豁免文件,也可向当局举报。

上述违例行为都抵触公路交通法令,初犯者可面对罚款最高1000元,或监禁不超过三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的刑罚将加倍。私召车司机的执照或豁免文件也可能被吊销,仍在审核中的执照申请则会被拒。

Grab设内部“执法小组” Uber警告司机不可违法

私召车业者Grab受询时透露,公司近期设立了内部“执法小组”,会充当乘客检查旗下司机是否出示防伪贴纸并持有应备的执照或文件,以及遵守公司的司机行为准则。

另一业者优步(Uber)则说,不会介入当局的执法职责,但却愿意合作以确保司机遵守条例。公司也警告司机不可违法,违法司机的应用账户也会永久注销。

对于陆交局在德士站取缔违例停车的执法行动,受访私召车司机表示无奈,并希望当局能考虑到私召车已日渐普遍而调整条例。

全职开私召车近两年的黄志刚(49岁)指出,为避免“被抓”,他有时会避开市区内在德士站召车的乘客。

“市区内能合法让乘客上下车的非德士站地点不多,与其冒被罚款的风险,我宁愿不接那趟车程。条例长久下去若不变通,相信吃亏的是等不到车的乘客。”

研究交通的新跃社科大学高级讲师朴炳俊博士认为,虽然许多地点都有私召车可使用的候车处(pick up point),但往往只有一两个车位,不足以应付如今大量的私召车。

他也指出,新加坡既已通过管制条例将私召车服务“合法化”,接下来有必要探讨如何解决让乘客安全且合法上下车的问题。

“直接允许私召车使用德士站不一定是最佳方法,因为私召车有时得在上车地点等乘客到来,或许会妨碍德士站交通。当局或许需考虑如何重新规划基础设施,提供更多让乘客上下车的空间。”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