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起获新化合致幻药近年激增

2017-09-06 14:35:0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化合致幻药在全球迅速涌现,为新加坡带来严峻的挑战。新加坡执法单位必须和国外政府合作加强这类新型毒品的检测技术,才能避免它们流入新加坡市场。

新加坡中央肃毒局的年度数据显示,在新加坡起获的新化合致幻药丸在2014年至2015年间激增超过5.7倍,从2014年的470颗增加至3172颗。尽管起获的新化合致幻药丸在2016年下降至1769颗,但这个数字仍比2014年多出2.7倍。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事处(UNODC)实验室和科学服务科科长贾斯蒂斯·特泰(Justice Tettey)博士指出,层出不穷的新化合致幻药(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对世界各国带来严峻的挑战,新加坡也不例外。

他是在“第九届亚洲法证科学网络年度会议与研讨会”场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作出以上言论。

特泰说:“新加坡目前为止在检测和管制新化合致幻药方面取得不错成果,但这类新型毒品在全球多个国家迅速涌现,为新加坡带来不少潜在威胁。”

他解释,UNODC在2012年开始监控新化合致幻药时,市面上只有250种新化合致幻药。不过,新化合致幻药的种类在五年内倍增至730多种。

这类毒品在市面上流动的速度也非常惊人。

过去五年,只有80种新化合致幻药持续在市面上售卖,其他的新化合致幻药在推出市场不到五年,可能已被其他新化合致幻药取代。

科学界了解不足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违禁药品化验室高级法证科学家王美君博士受访时透露,相较于海洛英、大麻等传统毒品,科学界对新化合致幻药的了解较少,因此这类毒品也更难检测。

她说:“卫生科学局不断地通过国内外的资料库留意新化合致幻药的发展,由此确保检测技术与时并进。卫生科学局也和UNODC合作开办课程,为国外的执法单位提供相关的培训。”

特泰强调,各国政府除了必须携手加强新化合致幻药的检测技术,也得加强宣导,让民众远离这类毒品。

他说:“很多人误以为新化合致幻药对人体无害,但一些新化合致幻药的毒性其实比传统毒品更强,全球也不时传出新化合致幻药致死的案例。”

他举例说,市面上有不少试图复制大麻作用的新化合致幻药,大麻原本会为使用者带来镇静作用,但不少使用新化合致幻药的人反而出现严重的暴力倾向。

特泰说:“医学界目前尚不了解新化合致幻药的长期副作用,因此各国政府必须为民众灌输正确的观念,不只是让他们远离毒品,更重要的是在服食任何药物前,都应该先了解这些药物的危险。”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也出席了5日的研讨会。

很多人误以为新化合致幻药对人体无害,但一些新化合致幻药的毒性其实比传统毒品更强,全球也不时传出新化合致幻药致死的案例。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