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增值再循环技术 酒厂废料变酵母养料

2017-09-07 15:19: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7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员研制出一种增值再循环技术,把酿酒厂的谷类废料转化为酵母的养料,成本比目前一般使用的养料低八成,却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负责这项研究的南大食品科技教育计划主任陈维宁教授说,目前已有七家企业对这个技术表示感兴趣。

其中两家企业是年长者益生菌饮料制造商,一家是本地起步公司,另一家是中国公司,都已投资这项研究。

其余对这个增值再循环技术感兴趣的企业有两家啤酒制造商、两家欧洲企业,以及一家从事榴莲业务的企业。

这个技术是陈维宁与南大跨学科研究院博士生萨钦德拉(Sachindra Cooray)花了两年时间研究。

新种养料是在谷类废料中加入细菌使它发酵制成的。陈维宁受访时说,除了成本较低,使用这种养料也能减少浪费食物。

他说,养酵母一般上使用从马铃薯等农作物或肉类提取的蛋白胨(peptone),这些都是可以吃的东西,比起用谷类废料制成的养料,就显得浪费。

反之,谷类废料价值低,用途不多,通常用作肥料或动物饲料,并且占酿酒厂废料的85%,通过增值再循环技术制成酵母养料,较为环保。

陈维宁说,无论是用一般养料或是谷类废料制成的养料,在对比酵母的干重量(dry weight)后,发现酵母增长率大致上相同,可见新养料能以较低成本达到同样的效果。

“酿酒过程中约85%的肥料现在可以制成有价值的资源,帮助酿酒厂减少浪费,降低成本,同时把酿酒过程变得更可持续。”

此外,酿酒过程产生的废料所制造的酵母养料,所能养的酵母分量,比原本用来酿制啤酒的酵母要多很多倍。

根据南大的资料,要制造100公升的啤酒需要四到七克的酵母。这100公升的啤酒将产生20公斤的谷类废料,可制造60公升的养料,进而养一公斤的酵母。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