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圆新加坡人房产梦

2017-09-12 11:09:08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 棒鹅水道的组屋是温馨家园的典范 鲁哲 摄

  日前,本报记者随第11届中国记者访问团采访了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等与住房密切相关的机构。在新加坡,买房并不是一件难事,这是记者此次采访中最深的感触。

  实现最初设计理想

  新加坡国土面积只有719.2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的半个崇明区大小。2016年统计人口有390多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7797人。地少人多,寸土寸金。

  组屋是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承担建筑的公共房屋,为大部分新加坡人的住所。

  如何建造百姓买得起的、优质的组屋,在采访中,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建屋发展局的相关负责人都提到了最初的指导思想就是建国总理李光耀提出的“如果家家都拥有房产,国家会更稳定”,即“居者有其屋”。

  李光耀认为,有无房产关系到国家存亡。有了房子,服役士兵的父母便与子女所捍卫的国家命运相连。如果自己没房产,士兵会认为打仗只是保护富人的财产,心想这又何必呢?因此李光耀认为,拥有房产所树立的主人翁意识,对新加坡当时正在建设的新社会而言至关重要。因此,他决定推行“居者有其屋计划”。

  1959年新加坡实现全面自治,1960年就成立建屋发展局,设立目的是尽快建成组屋并越多越好,以缓解人口剧增造成的住房紧缺问题。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建屋局已建成100多万套组屋。在新加坡超过八成的国民居住在政府组屋,其中94%的住户购买下了所居住的组屋。建屋局也因这项最具有社会意识的住房计划,荣获联合国人居奖。2015年,新加坡政府公布了永续发展蓝图,力图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打造宜居且温馨的家园以及可持续的活力城市

  买租者获各种福利

  1964年,政府推出“居者有其屋计划”。1968年,为了鼓励更多国人拥有自己的组屋,政府实施公积金购房计划,允许购房者利用公积金储蓄支付首期付款和房贷的分期付款。随着逐年推出的一系列方案与津贴,成功地帮助大多数国人拥有房产。

  杨先生打算结婚,最近向建屋局提出购买组屋申请。申请价格20多万新元。杨先生有公积金、首次买房还能获得政府2万元津贴,可以用公积金支付首期付款和房贷的分期付款。因此他买房的压力一点都不大。“靠我们自己的收入就能买房,不需要父母支持。”杨先生告诉记者。

  建屋局负责人介绍,中央公积金是针对在职新加坡居民而设的社会保障储蓄计划。雇员每月缴20%的工资,雇主缴17%的工资,用于公积金会员退休、医疗保健及房屋所需。

  为了确保国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房屋,政府提供大量津贴资助国人购房。90%的首次购房者会向建屋局购买组屋。因为组屋都获得了大量的津贴,组屋的价格普遍会比周边同等房屋市场价格低两三成。而政府提供的津贴也是各种各样。家庭月收入不超过1.2万元,申请新出售的组屋,可获得5000至4万不等的额外公积金购房津贴。

  “小贩中心”服务居民

  新加坡建屋局认为,市镇应该自给自足,配备居民日常所需的设施和服务以及就近工作。在早期建设的组屋区,会有工厂,比如早年建设的大巴窑就有飞利浦开设的工厂,飞利浦提供了大约15万个岗位。

  但不是人人都愿意到企业上班,新加坡有许多小商贩。他们曾经肆意摆摊,靠赶不是办法。于是建屋局设立“小贩中心”,把小贩摊位集中在组屋的底楼。这样一来,既满足了小贩的生计,又能服务居民,保持环境整洁。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几乎所有成熟的组屋区都有小贩中心。一般情况下,步行到邻里中心就能买到日用品,坐几站路到市镇中心,就有诊所、商场、影院、体育馆、图书馆;全岛地铁四通八达。共享单车也已进入新加坡,解决最后一公里。根据市区重建局的规划,到2030年,80%的家庭步行不到10分钟就能到达地铁站;90%的居民只需步行400米就可以进入公园。

  新加坡人买房没有压力,建屋局提供的一个数据让人深思——从1960年2月1日开始到现在,建屋局已经累计接受政府补助金283.02亿新加坡元。     本报记者 鲁哲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