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年轻“农夫”研发绿化垫获赞扬

2017-09-14 15:43: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4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目前绿化屋顶需靠人工一一将植物种到建筑顶层,日后则可能像铺地毯一样,只要将植物预先培植在垫子上,轻松卷开就能有绿油油的屋顶。

这个创新的“Gaia垫子”种植方式是由年轻“现代农夫”卓鸿耀由欧洲引进并改良。

这种垫子几乎无须泥土,所以野草比较难生长。这不只有助减少所需维修次数,也节约更多能源。Gaia垫子也更轻,重量只有传统绿色屋顶的约三成,所以更方便装置及拆除。

卓鸿耀(25岁)受访时说,欧洲气候与本地不同,他前后花了两三年时间进行研究,才找到适合的植物品种制作Gaia垫子。

他约五年前在父亲园艺公司旗下创办绿艺仔(GWS Living Art),盼能将绿色科技融入现代建筑,制造具可持续性与吸引力的生活环境。绿艺仔也是首个在新加坡推广Gaia垫子的公司。

从小在苗圃长大的卓鸿耀,自称是名“现代农夫”,期许自己能时刻具备市场上最先进的绿化科技,并如农夫般,亲自种植每一棵植物。

他13日在第二届新加坡绿色建筑委员会—建设局可持续性领袖奖(SGBC-BCA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Awards)的颁奖典礼上,获颁年度绿色青年创新者奖。

第二届可持续性领袖奖除了设有企业和绿色建筑项目的组别,还增设个人奖项。今年共有16人、项目和机构得奖,其中九人,包括卓鸿耀,是在新增的“绿色建筑个人成就奖”组别下获奖。

推出两节能环保计划

当局将从得奖者和机构中,选出几人代表我国角逐明年的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亚太地区绿色建筑奖。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晚担任颁奖礼嘉宾。他致辞时说:“推进绿色建筑是个长期的承诺与优先考量,就如我们50多年前开始植树、绿化我们的街道一样。我们将踏出下一步,除了绿化街道,也要绿化建筑物。”

新加坡绿色建筑委员会主席陈瑞耀昨晚也在典礼上宣布两个新计划。第一个是拓展零资金合作方案,纳入灯饰改造项目,让建筑业主和租户可以通过获得认证的灯饰公司改装更节能的灯饰,并获全额资助;另一个则是推出绿色设施管理认证,协助业主筛选能帮他们提高建筑环保系数的管理公司。

绿色建筑奖 亚历山大坊历史最悠久

获颁可持续设计和表现领袖奖(商业)的亚历山大坊,于1992年建成,是所有获奖的绿色建筑中历史最悠久的。

绿化工程一度遇困难

负责管理亚历山大坊的星狮地产商业产业总经理黄漫萍受访时说,更换亚历山大坊的冷却水系统及空气处理机(air handling units)是最困难的绿色工程之一。

这是因为建筑里的载货电梯太小,不能运载器材,所以他们需先把空气处理机拆除,通过楼梯搬送,整个过程共花了约15周才完成。

翻新冷却水系统及空气处理系统后,亚历山大坊共节省了32%的能源,一年内分别省下超过116万2000千瓦时(kWh)的能源,以及三万立方米的水。

即使亚历山大坊的绿色功能已得到认可,黄漫萍说:“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我们也将继续找出并采用更多的绿色设施。”

另两个获奖的建筑项目是淡滨尼天地和执行共管公寓(EC)项目“花盛园”(Blossom Residences)。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