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5万年轻人网上评估 约4%有糖尿病风险

2017-09-20 14:35: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0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约1万5000名国人在自我评估后,有4%或相等于约600人测出自己是属于会患糖尿病的高风险群。

新加坡卫生部从本月1日起在保健资讯网(HealthHub)网站上,推出糖尿病风险评估问卷(Diabetes Risk Assessment Tool)。未满40岁的成人回答八个简单问题就能测出患病风险。高风险群到社保援助计划(CHAS)诊所进行身体检查时,最多只需付五元。

鼓励年轻人自我评估

根据保健促进局目前的建议,年龄在40岁及以上者应每三年体检一次,检查心血管健康程度和是否患糖尿病等。但未满40岁者若家族有糖尿病史,以及面对肥胖等问题,会有较高患病风险,高风险者应提早做体检。

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19日为评估糖尿病风险的问卷主持推介仪式后受访时强调:“年轻人可能觉得自己年轻力壮,百病不侵。我们希望年轻人意识到,其实糖尿病不分年龄,重要得看生活习惯和家庭背景等。”

他强调个人健康是自己应负起的责任,除了常运动和定期体检,也要多留意饮食选择等。

保健促进局答复本报询问时说,问卷问题不多,只需两分钟就可完成,符合所针对年龄层的上网习惯。当局也在药房、超级市场、社区活动和工作场所举办路演等活动,鼓励年轻国人自我评估。记者也观察到,参与评估者有机会获得康福德高德士车资的四元回扣优惠密码。

19日在推介仪式上进行评估的李思苇(30岁,网络安全顾问)说,公司虽每年为员工提供免费体检,但因自认身体健康、生活习惯良好而从未接受体检。他平均每周运动超过150分钟、每周喝含糖饮料少于两次,家族也没有糖尿病史,经评估后没有患病风险。

他认为,问卷的设计简单、容易完成,但除非年轻国人有意了解自身健康,否则很难吸引他们上网评估,政府得进一步提高国人对体检的意识,以及对糖尿病有更深认识,才有望吸引更多人进行评估。

18岁至39岁国人可上网letsbeatdiabetes.sg/dra,提供家族史、年龄、身体质量指数(BMI)、运动量以及饮用汽水和果汁等含糖饮料的次数等资料,就可评估患病风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芬兰等国也有类似评估问卷。

保健促进局指出,半个月内有约1万5000名国人完成评估,但这包括年满40岁者。

经评估有患糖尿病风险的人须登入保健资讯网的个人账户,系统在记录评估结果后,用户就会收到电子信件,然后可自行联络CHAS诊所预约体检。他们到诊所体检时携带这封信就只需支付2元(持社保卡者)或5元。这笔费用除了涵盖体检费,也包括需要复诊时,第一次复诊的所有费用。

高风险年轻人也可下载今年5月推出的保健资讯网追踪(HealthHub Track)应用,参与预防糖尿病计划,通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延迟或避免患糖尿病。

新加坡卫生部本月起为保健促进局的“定期体检,益您一生”计划提供更多津贴,并简化津贴框架;同时推出糖尿病风险评估问卷,作为三年的试验计划。自我评估后以津贴价体检的人,三年后才可再享有津贴。

新加坡有超过44万名糖尿病患;每三名国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可能患糖尿病。若没有改变目前的趋势,糖尿病病患在2050年预计多达100万人。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