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成未来中新关系增长点

2017-09-22 14:58:34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时隔26年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再次踏上厦门的土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1日报道,李显龙上一次访问厦门还是在1991年5月。李显龙21日在厦门会见中方官员时表示,希望通过对厦门的访问,促进新方对厦门产生更多兴趣,使新加坡与厦门有更多的联系、交流和合作项目。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新加坡70%以上的人口是华人,华人中超过半数的祖籍都是中国福建。李显龙总理访问福建,体现了新加坡与中国的天然联系。

  许利平还指出,福建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在这方面中新未来的合作空间会越来越大。通过李显龙总理的这次访问,中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能够进一步细化,这也是未来中新关系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第四轮中新自贸区升级谈判下月举行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中国和新加坡有望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根据新加坡总理公署16日发布的公告,李显龙总理19日起的访华行程共持续三日,前两日在北京,最后一天则留给了厦门。李显龙在厦门出席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参观中新两国合资的厦门新科宇航科技公司(简称厦门新科宇航)、2011年中新联合成立的首家综合诊疗所——福建(厦门)-新加坡友好医疗服务中心,以及出席新加坡华侨银行大楼外墙翻新工程的竣工仪式等。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李显龙总理举行会谈时指出,我们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新方发展战略更好对接,进一步提升中新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商谈和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拓展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李显龙表示,新方愿同中方开展“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加快新中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商谈;加强金融、投资、航空、信息技术领域合作。

  “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上,新加坡通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把铁路货运和海运结合了起来,而海上丝绸之路实际上与新加坡的发展特点也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许利平分析道,“当前全球化进程遇到了一些波折,特别是逆全球化有所抬头,对自由贸易等方面造成了一些冲击。加之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新两国推动自由贸易、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对区域内的经济体如此,对全球经济发展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9月2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当天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中新双边贸易额和中新自贸区升级谈判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高峰说,中国-新加坡自贸区升级谈判目前已经举行三轮,重点就货物、服务、投资、电子商务、竞争、环境与贸易、经济合作等领域展开了具体的磋商,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第四轮谈判将于10月11日-12日在新加坡举行。

  “我们将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框架之下,加强同新方发展战略的对接,积极推进中新自贸区升级谈判,并与新方一道力争早日完成相关的谈判,进一步提升中新双边经贸合作的水平。”高峰说。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新两国在金融领域和合作提供空间。

  21日,与李显龙总理一道访华的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厦门参加了新加坡华侨银行大楼的揭幕仪式。

  据《联合早报》报道,王瑞杰说,新中两国的金融机构正不断在对方市场拓展业务,中国的银行视新加坡为开拓国际市场的区域立足点,新加坡的银行也在协助中方客户融资。

  他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带来更广阔的金融和经济合作空间,包括推动人民币在区域基础设施项目的使用,加强两国债券市场的联系,以及共同为沿线国家的官员提供金融培训。

  而在处理跨境商业纠纷方面,新加坡也将发挥独特的优势。李显龙访华首日,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19日在杭州举行的国际调解峰会上,还签署一项合作备忘录。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9日报道,中新两国的调解中心将携手合作,协助两国商家解决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可能出现的跨境商业纠纷。

  “‘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法制制度不一,对于东西方的法律制度都比较熟悉的新加坡,从中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在跨境电商等商业活动中,如果有法律纠纷,新加坡可以发挥作用。”许利平进一步分析道。

  李显龙表态“尽力促进东盟中国的合作”

  2018年将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五周年。新加坡当下正是中国-东盟的协调国,明年将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是李显龙总理此次访华行程中,各界关注的焦点内容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总理19日与李显龙总理会谈时强调,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希望并支持新加坡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和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继续为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李显龙表示,新方感谢中方对东盟发展的支持,乐见东盟与中国关系不断发展。东盟-中国关系全面而重要,新方愿为推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外,19日当天,李显龙总理在社交媒体平台脸书个人主页上写道,新加坡目前是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明年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尽其所能促进中国和东盟的关系。16日,李显龙总理在新加坡接受新华网专访时也表示,会尽力促进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和配合。

  对此,许利平分析道,明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肯定想要在中国-东盟关系中有一番作为。在这个背景下,新加坡作为主席国,无疑将给中国-东盟关系带来新的动力。

  “目前新加坡是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了解中国的需求,能把中国的需求以及发展目标与东盟的目标对接好,特别是在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方面。另外,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以及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落到实处方面,新加坡也能有所作为。”许利平说。

  新加坡曾大力支持美国主导的、未包含中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美国宣布退出TPP以后,新加坡又表态支持由东盟发起的、包含中国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但研究新加坡政治的香港城市大学亚洲与国际研究学系教授斯蒂芬·奥特曼对澎湃新闻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新加坡外交政策的转向,“在经济领域,新加坡外交政策一直以来的做法都是选择与中国开展合作。”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