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再访厦门 新闽合作前景更被看好

2017-09-25 14:59:48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附件9月25日电 时隔26年后再访厦门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参访多个新加坡与福建省、厦门市具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这使得新加坡与福建的合作前景更被看好。

当日上午,李显龙一行参加华侨银行大楼揭牌仪式,与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等共同为大楼揭牌。在观赏了舞狮表演后,李显龙还依传统习俗为舞狮点“睛”。

华侨银行由著名侨领李光前创立,是新加坡成立最早的本土银行。自1925年在厦门设立第一家分行至今,其在中国已持续经营92年。

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华侨银行大楼,位于厦门中山路,建筑兼具闽南风格和南洋风情。其见证了福建、厦门与新加坡密切经贸联系的历史,也见证了华侨银行成为厦门重要侨批信局。在大楼旁的地面上,镌刻着闽南侨批邮路分布图。李显龙在地图上找到新加坡后,特意留影纪念。

随后在厦门百年老街中山路参观时,李显龙不时掏出手机,饶有兴致地拍摄特色小吃、民俗雕塑等。

当日中午,李显龙来到福建(厦门)—新加坡友好医疗服务中心,该中心由新加坡华人团体和厦门市政府于2009年按1:1出资建成。医疗服务中心大楼由“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大格博士设计,同样兼具新加坡南洋风情和闽南骑楼建筑特色。中心落成后,成为福建与新加坡开展技术医疗卫生交流和培训的良好平台。

李显龙一行还在当日下午考察了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新加坡新科宇航和厦门航空工业合资组建,2011年投产,远景目标是每年能为300台发动机提供全面维修和后勤服务。

近年来,福建和厦门与新加坡经贸合作愈发活跃。迄今,新加坡在厦门投资项目已达500余个。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会见李显龙时介绍说,去年福建和新加坡贸易额逾150亿元人民币。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也透露,厦门去年和新加坡贸易额超过86亿元人民币。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两地经贸、人文等诸方面的交流前景也被看好。尤权会见李显龙时,双方都看好“一带一路”倡议下,福建、新加坡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华侨银行首席执行官钱乃骥表示,中国是华侨银行在新加坡以外盈利最高的区域,“一带一路”带来巨大商机,华侨银行将利用其在东南亚地区广泛网络,为加强厦门和东南亚经济联动互通搭建金融桥梁。(陈悦 杨伏山)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