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馆编印手册 引导中国游客注意新加坡习俗

2017-09-26 13:28: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6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推出“狮城游须知”手册,提醒到访新加坡的中国游客注意本地社会文化习俗以及法律条规。

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上周五(22日)在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联合发布新出炉的《中国公民安全文明狮城行》手册。新加坡旅游局官员也出席活动。

这本27页的手册内容详尽,涵盖行前准备、入境须知、交通及户外出游安全、民俗避忌及法律条规等。例如公共场所勿涂鸦、勿乱过马路,以及到宗教场所须注意的礼仪和禁忌。

其他事项还包括提醒习惯电子付款的中国游客,给酒店服务员小费宜用纸钞。

访新游客去年增36% 手册结合使馆曾处理案例

去年,到访新加坡的中国游客人次共有286万,比2015年增加了36%。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网站最新数据,仅是今年上半年前来新加坡的中国游客已达155万人次。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房新文在推介会上致词时说,随着抵新中国旅客数量增加,安全、文明方面的问题不时出现。“编印手册是为了让中国公民更好地了解新加坡的法律法规、社会生活、文化习俗等。”

最近几年,有关中国游客在境外旅游时举止不文明的新闻不时会在媒体上曝光。

中国大使馆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中国出境游客近年快速增长,“为让中国公民出境旅行更加平安、顺利,据我们了解,中国驻很多国家的使领馆都推出类似《中国公民安全文明狮城行》手册或采取其他积极做法,形式和内容或许不同,目的和出发点却是一样的。”

旅游业者:更适合来自二三线城市游客

中国大使馆表示,手册结合了使馆处理过涉及中国游客的案例,包括出入境受阻;意外、证件财物遗失和受骗所引发的问题。“我们也提醒中国游客遵守新加坡法律,尊重不同文化的风俗禁忌,避免因自身不文明行为引发问题。”

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受询时说,公司接待的中国游客来自大城市,基本的社会礼仪一般无需提醒。“随着越来越多来自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游客来本地旅游,推出手册让更多中国游客了解本地的社会习俗是适时的。”

她指出:“提醒游客入乡随俗,是很平常的事。我们也会为新加坡游客举办出国前说明会。例如,提醒本地人到日本游玩时,到当地温泉旅馆应注意的事项,以及乘坐日本高铁列车时不要讲手机等。”

她认为,手册中的不少提醒适用于一般游客。“新加坡人自己也应树立好榜样,例如外出用餐后自己清理餐盘。”

举办步行导览的Betel Box Asia董事经理魏隆恩(33岁)认为,习惯自由行的年轻中国游客出国前一般做了些功课,相信不会需要手册。

他说:“有关本地社会习俗等信息,我们也融入导览的讲解。例如,本地小贩中心特有的霸位文化往往令各国游客感到好奇。”

手册预计会在航空公司、旅行社、机场及景点等场所发放,同时也能从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驻新旅游办事处网站下载。

《中国公民安全文明狮城行》解说的部分社会习俗

·小贩中心空桌上放有一包纸巾,意味已有顾客占用(choped)

·气味浓重的榴梿不能带上公共交通工具

·在公共场所遵守秩序,避免大声喧哗

·酒店房间内看电视时控制声量

·观赏剧场演出,演员出现失误,不起哄、不吹口哨或喝倒彩


责编:关皓、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